用妈妈的手抚触宝宝7步骤

  抚触即婴儿按摩,指对新生儿进行科学的、有序的、有技巧的抚摸和接触,从而达到增加其体重和结实肌肉的目的。具体步骤如下:

  ①调节室温至22℃~26℃,提前准备好毛巾、尿布和替换的衣服,抚触时可放些优美柔和的音乐。

  ②在两次喂奶之间或洗澡后进行。

  ③从头面部开始。用双手拇指从前额中央向两侧滑动,然后同双手拇指从下颌中央向两侧滑动,让上下颌形成微笑状,双手从宝宝前额发际抚向脑后,每个动作重复4~5次即可。抚触的同时最好和宝宝说话,使宝宝进一步感受到妈妈的关爱。接着做四肢的抚触,妈妈用双手抓住宝宝的胳膊,交替从上臂向手腕方向轻轻挤捏,手和足的抚触是这样的,用两拇指指腹从宝宝脚跟向脚趾方向推进,并逐个捏拉脚趾各个关节,手的做法与足相同。

  ④胸腹部的抚触:宝宝裸露全身,用双手从宝宝胸部外下方向对侧上方交叉推进,在胸部划个大的交叉,并避开宝宝乳头;用双手依次从宝宝左下腹向左上腹、右上腹、右下腹按顺时针方向划半圆;再用右手在宝宝左腹从上到下划“I”,从左至右划个倒写的“L”,由左到右划一个倒写的“U”,同时,妈妈可对宝宝轻轻说“I LOVE YOU”。

  ⑤背部抚触在最后做,将宝宝翻过身来抚触,以脊椎为中分线,妈妈的双手与宝宝脊椎呈直角,向相反方向重复移动双手,从背部上端开始,然后是臀部,再到肩膀,重复数次。

  ⑥每次时间先从5分钟开始,再逐渐延长到15~20分钟,每日1~2次。

  ⑦如果出现哭闹、呕吐、肌张力增高、活动兴奋性增加、肤色变化等,应立即停止抚触。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