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腹泻应尽早补锌治疗

  “儿童腹泻应尽早补锌治疗,并合理使用抗菌药。”全军儿科中心、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儿科中心叶礼燕主任医师介绍,锌是人体内200余种金属酶的必要组成成分,对免疫系统发育和功能调节起重要作用,还能提高其总体抗氧化损伤能力。

  锌对小儿肠结构与功能有重要作用,缺锌可导致肠绒毛萎缩,肠道双糖酶活性下降,而补锌能加速肠黏膜再生,提高肠道功能,缓解腹泻症状,缩短腹泻病程。

  小儿是缺锌的高危人群。据报道,在世界范围内大约有1/3的儿童缺锌。我国锌缺乏检出率为18.4%~37.2%。如果人体长期摄入某营养素不足,就会发生缺乏症的危险。腹泻时锌大量丢失,造成腹泻和锌缺乏之间形成恶性循环。

  叶礼燕说,临床上补锌患儿康复明显加快,不仅腹泻病程大约缩短20%,而且至少以后数天以上发生腹泻减少20%。对于急性腹泻,补锌使腹泻次数减少25%,粪便总量减少30%;对持续性腹泻(5岁患儿以下),补锌使患儿继续腹泻的可能性减少24%,治疗失败或死亡率降低42%。补锌能明显减轻腹泻的严重性和腹泻病程,并在以后2~3个月减少腹泻的发生,为此建议所有腹泻患者在腹泻开始后补锌。(吴志 李政)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秋季腹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