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警惕小儿肺炎“缠上”宝宝

  春季是流感的高发季节,婴幼儿由于抵抗力较弱,容易受流感病毒侵害,长沙市中心医院儿科病房44张床位中,有30多张接收的都是此类型的肺炎患儿。

  才三个月大的辉辉是刚刚住进这里的重症肺炎患儿,入院时面色苍白,呼吸微弱,反应极差,一直在使用氧气袋供氧呼吸。辉辉妈妈站在一旁焦急不已:“最近天气有点反复,辉辉一直咳嗽、腹泻,但没有发烧啊,我以为只是普通感冒,哪知今天就突然不对劲了”。通过会诊,初步诊断辉辉是急性支气管肺炎,需要留院治疗。

  长沙市中心医院儿科主任医师王团美介绍,春季是流感的高发季节,婴幼儿由于抵抗力较弱,容易受流感病毒侵害,令免疫系统遭破坏后引发多种继发性感染。如直接入侵中耳、鼻窦、支气管、肺部等黏膜性疾病和入侵器官组织的菌血症、脑膜炎、心内膜炎、心包炎等侵袭性肺炎球菌疾病。情况严重者还会导致多种后遗症,给婴幼儿带来终生遗憾。

  王团美提醒家长,孩子如果出现咳嗽、腹泻,并伴有明显气促,不要自以为是普通感冒只吃吃药就行,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就诊检查,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间。此外,肺炎主要是通过飞沫传播,咳嗽、打喷嚏能将病菌传染。因此,流感季节,家长应少带孩子去空气不流通、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如商场、公交车、室内游乐场等。在家时也要注意开窗保持室内通风,根据气候变化及时给宝宝增添衣物。(记者 董雷 通讯员 秦璐)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肺炎  感冒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