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人如何珍视怀孕

  《怪诞育儿学》

  中国西藏人如何珍视怀孕

  我低头盯着手里的怀孕测试结果,阳性。我很沮丧。

  我再一次流产了。

  我们想要第二个孩子的尝试才刚开始几个月,但过去的一整年,我都在很郁闷地努力让身体作好准备。我的生理周期从来都很准,如同我的心跳。但生孩子之后,一切就都乱套了。要么早,要么晚,要么干脆没有,最近又疯了似的两周来一次。我生索菲娅已经好几年了,完全停止母乳喂养也有一年了,因此我搞不明白这是为什么。我唯一的推测是这一年来身体承受的压力太大:做妈妈、第一本书的出版、巡回演讲、旅行、焦虑。最终,我的妇科医生诊断我不能排卵,给我开了促进排卵的药。

  我的身体似乎重回正轨了,但之后我开始出血,比月经该来的时间早了一周。这个症状与我大约 4年前流产时一模一样。我打电话给医生,他叫我做个怀孕测试。结果马上就出来了。这个结果本该让我很开心,我们一直在尝试怀孕,但显然,好消息来得快,去得也快。

  医生让我第二天再去作些检查。理智地想,我们都认为这是个好征兆,表明我又具备了怀孕的能力。为了保持心态积极,我想着索菲娅,生她不就一切顺利吗。“沉住气。”我对自己说。冷静下来之后,我拿起电话拨了丈夫的号码,但一听到他的声音,我就崩溃了,大哭起来,几乎无法说话。我坚持说自己没事,让他和索菲娅不必从朋友家的早餐聚会上赶到我身边。我需要自己待一会儿,让震惊的心情平复下来。那一刻,曾有过的空虚再度降临,那种错过了某种我还未来得及了解的东西的强烈感受令我手足无措。

  好几个夜晚我躺在床上,咒骂着,内心充满极度的痛苦和无助。那时候,我想到了中国的西藏。

  第一次流产之后,我对西藏关于怀孕分娩的做法进行了一些研究。那时我心中伤痛,期待找到让自己重整旗鼓的方法。

  当读到藏传佛教非常重视准妈妈的心理和精神状态时,我很受启发。我从未想过这些方面的问题,一直只关心什么时候排卵,该吃什么喝什么,补充什么维生素。

  对于藏族人来说,怀孕是一段满载传统和风俗的心灵的时光。孕妇被要求冥想、祈祷、保持心态积极、多做善事。她们向喇嘛寻求祝福,而喇嘛会赐予她们特别的祝祷词,甚至会给孩子取名字。

  诺布·萨姆贝尔,一位美籍藏族父亲向我解释说:“对于未出生的宝宝来说,一切都与妈妈相连,通过妈妈感知一切,无论是身体、情感还是认知。因此,为了宝宝的全面发展,我们需要为孕妇提供一个舒适惬意的环境,让她心理和精神上没有丝毫压力。她应该是快乐的,无忧无虑的。”

  他和其他藏族父母都认为,妈妈的心情和精神状态与孩子的健康及个性是有直接关系的。

  “藏医不仅关注胎儿的身体,也关注胎儿的心理状态,”亚斯敏·贾亚辛哈、迈·埃姆斯和达亚·贾亚辛哈这几位医生在给澳大利亚同僚的专业通讯上这样写道,“我们已经认识到帮糖尿病妇女在孕期控制血糖水平对新生儿的健康非常关键,同样,我们也相信能通过鼓励准妈妈保持平和的内心状态来调整胎儿的意识。”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