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儿床吊玩具当心看成“斗鸡眼”

  李女士的儿子刚刚2个月,听朋友说,在婴儿车上方挂点颜色鲜艳的玩具,可以促进宝宝的视力发育。第二天,李女士就买回了一只黄色的小熊,并将其悬挂在婴儿车的横栏上。

  这下子,原本好哭的儿子也不闹了,盯着玩具熊不停地看。没多久,李女士喂奶时发现儿子的左眼有些内斜。“糟了,怎么变成‘斗鸡眼’了呀!”李女士立即带孩子去就诊。原来,惹祸的就是床头那个固定不动的玩具小熊。

  专家称,“斗鸡眼”是民间说法,医学上有一个名词叫斜视,分为内斜(也就是俗称的斗鸡眼)、外斜。斜视往往是因为婴幼儿双眼单视功能发育不完善引起,婴儿不能很好地协调眼外肌,任何不稳定的因素都能促使斜视的发生。

  预防斜视要从婴幼儿时期抓起,家长要仔细观察孩子眼睛的发育和变化。婴幼儿在发热、出疹、断奶时,家长应加强护理,并经常注意双眼的协调功能,观察眼位有无异常情况。对有斜视家族史的孩子,尽管外观上没有斜视,也要在2周岁时请眼科医生检查一下。

  对于婴幼儿来说,不应该在固定的区域放置颜色鲜艳的物品,这样,孩子有了固定的注视点,就容易慢慢“看”成斗鸡眼。

  专家建议,可以在整个房间大面积做鲜艳颜色,此外,晚上妈妈如果给孩子喂奶,灯光照明要适当,不能太强或太弱,给孩子看的图片也要印刷清晰。

  孩子看电视时,除注意保持一定距离外,不能让小孩每次都坐在同一位置上,尤其是斜对电视的位置。应时常左中右交换座位,否则孩子为了看电视,眼球老往一个方向看,头也会习惯性地向一侧歪。时间久了,眼肌的发育和张力就不一样,失去了原来调节平衡的作用,就会造成斜视。(素美)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斗鸡眼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热身赛-香川真司首秀曼联1-0胜阿玛祖鲁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中央两部门公开三公消费 出国人均花5万
  • 科技全球电信设备巨头全面陷入危机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一朝君子一朝臣:金正恩夺军权的猜想
  • 教育90后神般辞职理由:没妞泡上班挤饭不好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安妮海瑟薇短发性感搭 奢侈品网购的秘密
  • 尚品解读爱马仕“造假链”始末 白色花园豪宅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纽约时报:中国严打进口艺术品逃税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