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腹泻要立即止泻吗

  《崔玉涛图解家庭育儿》
3

  孩子腹泻要立即止泻吗

  腹泻是感染性因素或非感染性因素对肠黏膜刺激引起的吸收减少和/或分泌增多的现象。它是肠道排泄废物的一种自我保护性反应,通过腹泻可以排除病菌等有害物。所以,腹泻并不一定就是坏事。

  治疗腹泻应重点解决原因,而不是单纯止泻。腹泻时虽然可能因丢失水分过多造成脱水,但仅仅止泻,更容易导致病菌、毒素、代谢物滞留于肠内。如果这些物质被回吸收后,会对人体造成更严重的损伤。比如细菌性肠炎时,肠道内致病细菌造成肠黏膜损伤,引起脓血便,此时若止泻,肠道内大量细菌和毒素就会留到体内,引起更严重的后果——毒血症或败血症。

  总之,腹泻现象并不一定就是坏事。腹泻虽然排出大量体液及未被吸收的营养物质,造成急性脱水和营养不良,但同时也排出了病菌及产生的相应毒素。腹泻时,在不刻意止泻的前提下,要注意预防和纠正脱水,并及时补充营养,以及针对腹泻原因适当用药,立即止泻并非明智举措。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