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什么会发烧?

  《崔玉涛图解家庭育儿》之直面小儿发热

  人为什么会发烧?

  发烧是位于大脑下丘脑的体温调节中枢上调所致。虽然一天内正常人体的体温会有少许波动,但是下丘脑的体温调节中枢会通过增加机体的散热或产热来试图将正常人体温调控于37℃左右。

  当病菌(包括预防接种的疫苗在内)侵犯人体后,人体为了对抗病菌的侵袭,会动用一些防御机制,比如具有杀菌作用的白细胞、淋巴细胞等等。动用人体防御机制的启动信号中,发烧就是最为主要的一项。下丘脑的体温调节中枢通过上调控制体温的水平,导致发烧。

  发热是人体对抗病原菌的生理抵抗过程,对人体起到保护作用。对待发热,不应仅关注于体温。引起发热的原因很多,比如呼吸道疾病,感冒、扁桃体炎、肺炎等,消化道疾病,急性胃肠炎、腹泻,出疹性疾病,幼儿急疹、水痘等都可能引起发热,重要的是,要在医生指导下,寻找发热原因,正确对待;同时将体温控制于38.5℃以下,避免高热惊厥。

1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