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语关键词速查速学:脐带

http://www.sina.com.cn    《婴语词典》 

  脐带

  【婴语解读】

  宝宝在妈妈子宫里时,通过胎盘吸收营养和氧气,胎盘通过脐带连接着妈妈的子宫内壁,而脐带的另一端则是通过宝宝肚子上的一个开口(就是现在的肚脐)连接到宝宝的身体。宝宝出生之后,医生会切断脐带,留下2~3厘米长的脐带残端。在之后的家庭护理中,长期以来推荐的做法是:每天1~2次,用沾了消毒酒精的棉签或纱布清洗脐带残端的根部,以保持肚脐周围的清洁和干燥。现在很多儿科医生仍然建议这一做法,但有些儿科医生却认为,让脐带自然结痂更有效。

  【婴语故事】

  我出生10天了,肚脐上有一个硬硬的疤。妈妈说这叫脐带,我以前就是通过这里吸收妈妈的营养的。妈妈每天都按照医生伯伯教的洗完澡后往脐带处涂一种黄褐色叫做碘伏的水水,可是一直都不见这个黑黑的疤掉下去,堵在我的肚脐窝上,难看死了。妈妈说不能摸、不能抠,要等它自己掉。一直到了32天,我的脐带才自己掉,肚脐窝里还有一些黄水。又等了四五天,我的肚脐窝完全干净了,露出了漂亮的小肚脐。

  【金领冠专家点评】

  宝宝出生后5~15天时,脐带残端会变干变黑,自动脱落。残端脱落的时候,可能在宝宝的尿布上看见一点儿血迹,这是正常的。残端脱落后会留下一个需要愈合的小伤口,通常需要7~10天才能完全愈合。在给宝宝换尿布时要注意把尿布的前端向下折,以免尿布盖住脐带残端,空气流通对愈合有帮助。如果残端的伤口愈合所需时间稍长,伤口里会出现小块儿鲜肉(一种连接组织),不必担心,这些小块儿很快就会消失的。

  【特别提醒】

  如果宝宝出现发热、嗜睡、食欲不振或其他不适症状,一定要及时咨询医生,因为这些有可能是脐部感染的信号。如果肚脐和周围区域变得红肿,或脐带残端肿胀,这些都标志着感染,需要马上请医生治疗。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语  脐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