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语关键词速查速学:小便

http://www.sina.com.cn    《婴语词典》 

  小便

  【婴语解读】

  宝宝每天小便的次数、颜色、量的多少和小便的气味等是反映宝宝身体情况的重要指征,父母应该注意观察。

  资料统计,一般93%的新生儿在生后24小时内小便,99%在48小时内小便。由于宝宝的肾脏尚未发育完善,在正常状态下保存水分的能力低于年长儿和成年人,因此小便次数比较多。在出生后头几天内,由于摄入量少,每天小便6~8次;1周以后,随着吃奶量的增多,每天小便次数会增加到20~25次。

  小便量的个体差异较大,一般出生后48小时正常尿量为每小时1毫升~3毫升,2天内平均尿量为30毫升~60毫升,出生后3~10天每天小便100毫升~300毫升,2个月时每天小便250毫升~400毫升,1岁时每天小便400毫升~500毫升。

  【婴语故事】

  我才出生几天,还没办法自己控制大小便。于是,妈妈给我穿上了纸尿裤,这样妈妈就可以少受很多累,但我的小屁屁可是不太舒服。所以,每次妈妈帮我解开纸尿裤的时候我都特别高兴。可今天我的表现把妈妈吓了一跳,原来妈妈在我的纸尿裤上发现了红红的东东。“这是什么?宝宝的小便怎么是红色的啊?”妈妈赶忙喊来奶奶,奶奶也不知道怎么回事。

  【金领冠专家点评】

  新生儿在出生后几天,小便可以有淡红色、红褐色或黄褐色的沉淀,这是尿酸盐的结晶,是一种正常现象,父母不必担心。但如果宝宝的小便出现尿色发红,如洗肉水样或如烟灰色时,一定要注意观察宝宝的眼睑、双下肢或阴部等部位有无浮肿。如果宝宝眼睑浮肿的同时伴有精神烦躁,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检查。医生会给宝宝做尿常规化验,如果发现尿液中有大量红细胞,提示宝宝可能患了急性肾小球肾炎,需要及时治疗,同时卧床休息,千万不能疏忽。

  宝宝服用利福平、氨基比林、酚磺胺等药物,或食用甜菜,也会使尿液发红。但尿液检查时没有红细胞,应该注意除去假象;服用了中药或黄连素、大黄等药物,尿液会变成金黄或橘黄色。

  【父母应该怎么做】

  1.小便发黄

  宝宝小便颜色的深浅与饮水的多少、汗液排出的多少密切相关。如果宝宝饮水多、出汗少,其尿量偏多,尿色浅而透明;如果宝宝饮水少,出汗多或正在发烧,那么宝宝的尿量就会减少,颜色也会变成深黄色,并且气味较大。

  新生儿的小便发黄,要注意是否为新生儿黄疸所致,如ABO溶血、Rh溶血、先天胆道闭锁等症,都可引起小便发黄。较大的宝宝尿色深黄,或呈酱油色或浓茶色,一定要注意是否患了急性肝炎,一旦患病要及时诊治。

  宝宝服用以下药物时小便也会变成金黄或橘黄色,如呋喃坦啶、痢特灵、复合维生素B、核黄素、黄连素、大黄、蕃泻叶、芦荟等。

  2.小便发白

  很多妈妈可能都会有这样的经历,有时宝宝尿在地上或盆内的小便发白,就好像米汤一样。这时妈妈的心里一定很紧张,害怕宝宝得了什么病。宝宝的小便发白一般出现在寒冷的冬季,往往还会有白色沉淀,这是由于小便中的尿酸盐增多而形成的结晶。可以在小便中加入一些酸,如冰醋酸,结晶就会很快溶解,小便立刻变得清澈透明。

  如果宝宝不但小便发白,而且浑浊或有特殊的臊臭气味,同时伴有尿频、尿急,小便时哭啼,大多是发生了泌尿系感染,形成了脓尿,一定要及时带宝宝看医生。

  3. 小便频繁

  有时候,宝宝会小便次数增多,这也会让妈妈很紧张,担心宝宝肾脏出了问题。一般情况下,宝宝的年龄越小,小便次数越多;天气越寒冷,汗液排泄少,小便的量和次数也会增多。但如果宝宝频频小便,而每次的量却很少,或有尿裤子或排尿疼痛的现象,可能是尿道发生了感染,应该及时带宝宝就医。

  男宝宝一定要注意查看尿道口是否发红,有无包皮过紧;女宝宝在大小便后一定要及时清理会阴,清洁时要从会阴向肛门处擦拭,然后用水或湿温毛巾擦拭干净,以防引起尿道感染(参看第***页“尿路感染”词条)。

  4.小便次数明显减少

  如果新生儿出现小便次数明显减少的情况,要警惕脱水热。鉴别宝宝是否缺水可注意观察宝宝的睡眠与小便情况。发现宝宝未到喂奶时间就哭闹不停,睡眠不安或小便次数明显减少,同时还伴有发热、口唇干燥、情绪烦躁等症状,那就可能是因缺少水所致的脱水热。这时就要及时给宝宝喂水,最好在两次喂奶中间喂0.5%的淡盐开水(温水)。

  宝宝腹泻的时候也要警惕脱水,可以从宝宝的囟门、眼窝、皮肤弹性、眼泪、小便量等方面来判断。简单地说,宝宝哭时泪少,口唇及舌面干燥拼命吸吮奶汁或水分,小便量减少,就可能存在脱水。如果6小时内没有小便,那需要及时去医院就诊。

  【特别提醒】

  如果发现宝宝的小便不正常,一定要带早晨第一次所排的中段尿(除去开始和结尾),在1小时内送到医院检查,以便及早明确诊断。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语  小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