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区分孩子正常体温升高和发烧

  《崔玉涛图解家庭育儿》

  怎样区分孩子正常的体温升高和发烧?

  正常的体温升高

  孩子的体温易于波动。感染、环境以及运动等多方面因素都可使孩子的体温发生变化。孩子体温的升高不一定就是异常,也就是说,体温的升高不一定就是发热。若有短暂的体温波动,但全身状况良好,又没有其他异常表现,家长就不应认为孩子在发烧。

  其实,就像我们大人在运动后体温会有所升高一样,小儿哭闹、吃奶等正常生理活动后,体温也会升高。一般情况下,体温不会升得太高,多为37.5℃~38.0℃之间。体温升高是由于哭闹、吃奶等正常生理活动导致肌肉产生了更多的热量。这些原因导致的体温升高,在运动结束后会很快回复到正常水平。也就是说,不能只根据体温作为确定异常的指标。遇到这些情况时,家长可继续观察孩子体温的变化,一般不需任何处理。

1 (插入补充图4:哭闹、吃奶体温升高)  

  体温超过37.5℃定为发热,俗称发烧。进一步划分为:

  37.3℃~38℃为低度发热

  38.1℃~39℃为中度发热

  39.1℃~41℃为高热

  超过41℃为超高热。

  异常的体温升高(发热)

  体温异常升高也就是发烧,与哭闹后造成的体温升高是不同的。发热时不仅体温增高,还同时存在因疾病引起的其他异常表现,例如面色苍白、呼吸加速、情绪不稳定、恶心、呕吐、腹泻、皮疹等。由于小儿个体差异和导致疾病原因的不同,发热的表现和过程存在很大的差别。比如同样是肺炎,有的孩子发热不高,有的孩子高热达39~40℃;又比如上呼吸道感染的发热可持续2~3天,而败血症可持续数周。发热的起病有急有缓,有的先有寒战继之发热,有的发热很高但四肢及额头发凉。所以,用手触摸四肢及额头很难察觉发热,而触摸胸腹部就会感觉到小儿发热。

  怎样才算发烧,确实是一个十分复杂的问题。除了量体温外,还要仔细观察孩子的各种表现。一方面可以做到心中有数,另一方面可以为医生提供较可靠的信息。

4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