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感染性腹泻

  《崔玉涛图解家庭育儿》
0

  病毒感染性腹泻

  引起腹泻的原因很多,从原因来看,腹泻包括感染性的病毒、细菌引起的腹泻;非感染性的过敏、水土不服、食物不耐受导致的腹泻;还包括继发一些疾病或药物使用后腹泻等。治疗腹泻必须寻找到导致腹泻的原因,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不能立刻止泻。

  如果腹泻时大便呈稀水样,也可形容为“蛋花汤”样,往往提示是病毒感染,便常规检测可能会显示少许或没有白细胞、红细胞/高倍视野;轮状病毒或腺病毒等抗原检测为阳性。特别多见的是轮状病毒感染,现在很多医院都可以定性大便轮状病毒,如果轮状病毒抗原检测为阳性即可确诊(关于婴幼儿最常见的轮状病毒感染本书第二章会专门讲解)。

  在婴幼儿腹泻中,细菌性肠炎占据少数,常见的是病毒感染,治疗病毒性腹泻的原则是“预防和治疗脱水+适宜营养”:

  1.口服补液盐预防和治疗轻度—中度脱水;

  2.母乳喂养添加乳糖酶,配方奶喂养换成无乳糖配方;

  3.益生菌等辅助;

  4.有发热等症状时用退热等方法对症治疗;

  5.避免使用抗生素。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