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菌感染性腹泻

  《崔玉涛图解家庭育儿》
4

  细菌感染性腹泻

  前面提到,遇到孩子出现腹泻时,一定要在1~2小时内将留取的大便标本送到医院检查,如果大便常规检查提示红细胞和白细胞都超过每高倍视野15~20个以上才应考虑为细菌感染。只有细菌感染时,才应考虑口服抗生素。如果每高倍视野仅几个红细胞或白细胞不能说明是细菌感染或只是轻微细菌感染,不需考虑口服抗生素,可以服用活性益生菌。

  在确定细菌感染前,“必须”进行大便培养。由于大便培养需要至少3天才能得到结果,因此可先用抗生素,待培养结果出来后,再考虑继续、停止或更换抗生素。

  另外,如果孩子得了细菌性肠炎,停止使用抗生素的时机不是根据大便颜色和性状。若开始使用抗生素,就应连续使用至少5~7天,然后再次化验大便,如果化验结果正常可以停药,否则需要继续服用直到检测正常为止。千万别见好就收,造成慢性肠炎、细菌耐药。

  抗生素可杀灭肠道内致病细菌,同时也可杀灭对人体有益的肠道细菌。所以,细菌性肠炎时,除了服用抗生素外,还需服用益生菌制剂。但抗生素与益生菌服用应间隔至少2小时。这样可避免抗生素与益生菌间作用的相互抵消。其实,益生菌本身也可抑制肠道内致病菌的生存并抵消部分毒性,对治疗也有帮助。

  若无明显全身中毒症状——高热不退、极度疲惫,甚至休克前期表现,使用抗生素的最好途径还是口服。口服抗生素,进入肠道快,作用也及时。不要迷信静脉输注抗生素。再有,不要使用止泻药!早些排出细菌和毒素,疾病好转会更快,必要时还需要导泻或灌肠。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