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糖不耐受性腹泻

  《崔玉涛图解家庭育儿》

 

05

 乳糖不耐受性腹泻

  乳糖是母乳、哺乳动物乳汁中主要的碳水化合物。婴幼儿腹泻后因肠道黏膜受损,会使小肠黏膜上的乳糖酶遭到破坏,导致奶中乳糖消化不良,引起乳糖不耐受性腹泻。特别是轮状病毒性肠炎后,容易继发乳糖不耐受。

  无乳糖配方是专为乳糖消化不良/不耐受婴儿所配制的特殊婴儿配方粉。乳品中所含碳水化合物为乳糖。婴幼儿腹泻致肠道黏膜受损的同时,会破坏其表面消化乳糖酶,造成暂时乳糖消化障碍,加重腹泻。无乳糖配方粉,不是不含碳水化合物,而是用麦芽糊精等替代,其营养效果与普通配方相同,绝对能够满足婴儿需求。严重腹泻时,普通配方粉应换成不含乳糖的特殊配方。母乳喂养儿不易受轮状病毒侵袭,一旦受到侵袭,腹泻较为严重,可在1~2周内添加外源性乳糖酶,也可考虑暂时换成不含乳糖的配方粉1~2周。

  乳糖酶损失程度与腹泻的严重程度和原因有关。在治疗腹泻的同时,只用无乳糖配方粉,利于腹泻期间营养素的吸收。腹泻好转后肠道黏膜修复需要一定时间,所以建议无乳糖配方使用2周或更长时间。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