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妈妈,你的心情还好吗?

  当一个小生命呱呱坠地,新妈妈的生活便随之发生一系列的改变。身体的不适,家务的增加,夫妻关系的改变,哺育婴儿的辛苦,这一切或多或少会给初为人母的新妈妈带来压力,从而产生焦虑,烦躁,委屈,抑郁等等负性的情绪。

  经历过妊娠、分娩,新妈妈的身体、心理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认识不到这些变化,就很容易给自己带来负面的情绪。

  诱发产后抑郁症的因素有很多,对这些因素做了一一分析以后,我们才好对症下药,帮助新妈妈走出抑郁症的阴影,陪宝宝健康成长。

  内分泌变化

  在妊娠、分娩的过程中,体内内分泌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尤其是产后24小时内,体内激素水平的急剧变化是产后抑郁症发生的生物学基础。怀孕期间雌激素和孕激素水平逐渐增高到峰值,分娩后的3~5天内其水平逐渐降至基础水平。研究显示,孕激素下降幅度越大,产后抑郁的可能性越大。

  新妈妈这样做

  准妈妈时期适当阅读相关知识读物,对自己身体内分泌的变化能有所了解,那么对因此引发的情绪变化就能够有清醒的认识,从而避免产后抑郁的发生。

  如果初产后有忧郁情绪的话,那么要学会让自己的心情放松,寻找疏解不良情绪的渠道,比如写日记、网上倾诉等,等待身体对体内激素重大变化的重新适应。

  身体变化

  产时、产后的并发症、难产、滞产、手术产是产后抑郁症不可忽视的诱因。由于分娩带来的疼痛与不适使产妇感到紧张恐惧,出现滞产、难产时,产妇的心理准备不充分,紧张、恐惧的程度增加,产程持续时间更长,导致躯体和心理的应激增强,从而诱发产后抑郁的发生。其次,有躯体疾病或残疾的产妇易发生产后抑郁,尤其是感染、发热对产后抑郁的促发有一定影响。

  新妈妈这样做

  这种情况下,新妈妈要设法寻求帮助,爱人、亲人的贴心照顾会有效减缓身体的不适;同时,不妨尝试“食物治疗法”。产妇在“月子”里要多搭配吃一些清淡食物,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多喝温开水,自内而外地调整身心状态。

  心理变化

  产后抑郁症多见于以自我为中心、成熟度不够、敏感、情绪不稳定、好强求全、固执、社交能力不良、与人相处不融洽和内倾性格等个性特点的人群中。产褥期妇女情感处于脆弱阶段,特别是产后1周情绪变化更为明显,心理处于严重不稳定状态,由于产妇对即将承担母亲角色的不适应,造成心理压力而出现抑郁焦虑情绪。

  新妈妈这样做

  新妈妈虽然已为人母,但仍是老公的娇妻、父母的爱女,谁也不可能只做24小时全职妈妈,所以要给自己换个角色享受娇妻爱女的权利。

  注意适当调节变动生活内容,不要时时刻刻关注宝宝而忽略了自己,将宝宝暂时交给其他人照料,让自己放个短假,哪怕是两小时、半天,也能达到放松自己和精神充电的作用,从而避免心理、情绪透支。

  夫妻关系失调

  有的家庭中,因为宝宝的到来,丈夫便一下子把原本投入到妻子身上的爱转移到了孩子身上;甚至有的丈夫由于工作忙碌或者其他原因,不仅没有一起学习照料宝宝,还在妻子照顾宝宝时指指点点,使新妈妈在产前和产后会形成极大的心理落差。

  新妈妈这样做

  因为家中新添了小宝宝,新爸爸会感到生活压力很大,他们会更加勤奋地工作,新妈妈要理解丈夫的辛苦和对家庭的奉献,不要总是认为只有自己“劳苦功高”。而作为丈夫也应该理解妻子产后身体的变化与照顾宝宝的辛苦,主动去分担家务,不能一股脑儿全部丢给妻子。夫妻之间一定要相互理解和交流,不要把对彼此的不满埋在心里,如果有问题一定要尽快解决。

  亲属关心较少

  宝宝出生后,家庭的焦点一下子从产妇身上转到新生命的身上,这时候新妈妈容易感到沮丧、失落,甚至觉得自己不过是家庭中生儿育女的工具,任务完成,便不受关注了。新妈妈每天辛苦照顾宝宝,却得不到足够的关怀,很容易出现产后抑郁。

  新妈妈这样做

  新妈妈要学会创造各种有益于睡眠的条件,让自己睡个好觉。有时即便30分钟的睡眠也能给自己带来一个好心情。当宝宝在安然入睡的时候,新妈妈不要去做家务,而要抓紧时间去睡觉,哪怕是闭目躺一会儿,在这个时候也会起到很大的作用。委屈的时候,找好友或亲人交流,尽诉心曲,大哭一场也无妨,尽情宣泄郁闷情绪。

  负性生活事件

  产妇经历的负性生活事件,诸如失业、夫妻分离、亲人病丧、家庭不和睦等,是促发产后抑郁症的重要诱因。同时,低龄、单亲、低社会地位、多子女的母亲、父母早年离异、低学历、低收入、新移民等因素均可增加产妇产后抑郁的易感性。

  新妈妈这样做

  如果产后的确面临严重的不愉快的生活事件,甚至问题棘手难以解决,不要让精力总是粘滞在不良事件上。越想不愉快的事心情就会越不好,心情越不好越容易钻牛角尖,心情就会越发低落,陷入情感恶性循环的怪圈中。要适当将注意力转移到一些愉快的事情,关注自己的喜好,不仅思维上转移,还可以身体力行参与力所能及的愉快活动,比如听听音乐、散散步、和好友聊天等,及时排解心中的不快。

  家族遗传的可能

  有家族抑郁症病史的产妇,产后抑郁症的发病率高。此外,过去有情感性障碍的历史、经前抑郁史等均可引起产后抑郁症。而产妇患有产后抑郁症如果再次怀孕分娩,则具有较高的复发率,其比率可高达50%,过去任何时候有过重症抑郁症的妇女,发生产后抑郁症的危险性可增加30%~40%。

  新妈妈这样做

  确诊产后抑郁以后,产妇一定要积极应对,切忌嫉疾讳医。产后抑郁症在治疗原则上与一般抑郁症无显著差异,但对于新妈妈来说,应用药物时应慎重。此外,雌激素治疗产后抑郁症也是有效的。对有感染、贫血的产妇及时给予抗生素、铁剂、维生素等药物,增强机体抵抗力。心理治疗如人际心理治疗能有效减少抑郁症状,改进社会关系,这种非药物性治疗尤其对新妈妈更适合。  

  贴心提醒

  家人不要用传统的方式来对待新妈妈,像不能洗澡、不能下床、不能出门、连电视也不让新妈妈看,这些都会越发地使新妈妈感觉到生活乏味单调,加剧抑郁情绪的产生。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新妈妈  产后  情绪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