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家宝宝牙齿健康吗?

  趁宝宝咧开没长牙的小嘴冲你笑时,多拍几张照片吧,因为不多久,他就要长第一颗牙齿了。一旦宝宝处于长牙的疼痛期,可能就不会笑得这么轻松了。想知道怎么应对宝宝出牙吗?

  你家宝宝牙齿健康吗?

  只要宝宝一长牙,就来做以下的小测验,未尝不是个好主意。您可借此机会检查宝宝口腔功能是否有任何问题。

  1.您有发现宝宝牙齿或颌部变形吗?

  2.宝宝在吃饭、喝水、咬合、咀嚼或吞咽方面有问题吗?

  3.宝宝主要用口、而非鼻子呼吸?

  4.宝宝一般会保持张口状态吗?

  5.宝宝有任何语言或声音的问题吗?

  6.宝宝睡觉经常鼻鼾吗?

  7.宝宝向您抱怨头痛、脖子痛或背痛吗?

  8.宝宝在姿势、动作功能或感官接收方面有问题吗?

  9.宝宝经常感冒或过敏吗?

  10.宝宝在3岁以后还会吮吸拇指或奶嘴吗?

  11.宝宝有下列习惯:磨牙或咬牙、压舌、咬指甲、咬或吸吮嘴唇?

  12.宝宝因为意外或龋齿而乳牙提早掉落吗?

  若上述问题有1题或以上回答“是”,那么您的宝宝可能有口腔异常的情形。若为此种情形,基于安全考虑,您应与牙医及小儿科医师约诊,他们在必要时可介绍一个齿列矫正专家、语言治疗师或耳鼻喉专科医师等专家给你。

  妈妈,我要长牙了!

  出牙时间轴

  出生:乳牙的门牙在出生时就隐藏在牙龈下,等待萌发,乳牙的磨牙则形成于下颌骨。尽管不常见,但有的婴儿出生时就已经长出牙齿,称为出生牙或诞生牙。

  9个月:下门牙基本长出,上门牙和侧牙也即将长出。

  12个月:4~8颗牙齿可见,大概一半的乳牙已经形成,宝宝3岁时大概长出20颗乳牙。

  宝宝出牙,不可不知

  我们为爸妈们列出了在宝宝出牙期,你最需要知道的5件事:

  1.长牙时间比你发觉时要早

  在你期待宝宝出牙时,这个过程早就已经发生了。牙蕾形成于孕期的5~6周,这是乳牙的基础,但宝宝4~8个月时门牙才开始长出。牙科医生介绍,宝宝出牙最早在2个月,最迟在14个月,在这一时间范围内都是正常的。

  2.没有两个宝宝出牙的反应是一样的

  没有医生可以预测你的宝宝出牙会怎样反应。有些宝宝反应会更强烈,双胞胎妈妈筱静就遇到了这种情况。姐姐先开始出牙,没有明显的反应,弟弟却遇到了许多麻烦,有两个半月的时间,他把看到的东西都放进嘴里,还在一直流口水。

  哭闹、乱咬东西、牙龈肿胀、过度流口水,这些都是正常的反应,睡眠和吃东西也会受影响,症状还包括流鼻涕、水样便便和低烧。在宝宝出牙的当天,出现38.3℃的体温是正常的,但要注意的是,不要把宝宝的发烧都归因于长牙。医生建议,如果宝宝发烧高于38.3℃,或不足月的婴儿体温超过38℃时,应当及时和医生沟通,以免有其他不良反应。

  3.宝宝出牙痛,你能帮上忙

  有很多方法可以安抚宝宝的出牙痛,可以让他咬住冰冻过的湿毛巾或者冰凉的婴儿汤匙,来缓解炎症,使疼痛麻木。在疼痛的部位增加压力也可以缓解,这就是为什么宝宝把视野内的东西都要塞进嘴里。如果你够勇敢的话,还可以用洗净的手指,让宝宝咬住,或者轻轻摩擦出牙的位置。

  帮助宝宝出牙的橡胶环和玩具也很有用,选择设计简单、不会咬坏的就可以。如果想效果更好,可以在冰箱里放一会儿再给宝宝。你还可以按照医嘱买些药品和牙胶,但要注意控制药量,使用牙胶时,要将牙胶准确放在出牙的位置,如果放在宝宝舌头上,会引起宝宝恶心。

  4.制止宝宝咬人并不难

  出牙代表宝宝可以咬人了。医生解释宝宝并不知道咬人会伤到人,它只是通过“咬”来释放压力,因此会使劲地咬所有能看到的东西。这会给妈妈母乳带来麻烦,但给宝宝设定规则,是可以阻止宝宝咬人的。

  可以这样尝试:喂养前,将手指放到宝宝嘴里,如果他想咬,就给他橡胶环和玩具。如果在你喂奶时宝宝想咬人,要坚定地告诉他不能咬,两三次之后还不起作用,则要垂直抱起宝宝,告诉他不可以,并且停10~15秒之后,再继续喂奶。几次喂奶之后,宝宝就会养成好习惯了。

  5.牙齿清洁要尽早

  一旦宝宝出第一颗牙齿,就要养成清洁牙齿的习惯。每天两次(早餐后和睡觉前),用棉纱布或者软毛婴儿牙刷帮助宝宝清洁牙齿,这时候的宝宝还不需要牙线。

  Tips

  记得可以带宝宝去拜访牙医了。美国儿童牙科学会建议在宝宝出第1颗牙到1岁生日之间,带宝宝去看牙医。龋齿在儿童中的发病率逐年增高,2007年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报告显示,在2~5岁儿童中,龋齿的发病率达到28%,提早看牙医会降低发病率。

  6.乳牙的牙根断了怎么办?

  就踉踉跄跄学走路的宝宝来说,稍不留意就容易摔倒跌伤,而牙齿此时受伤的几率最高。一般来说,在宝宝出现乳牙断裂时,首先必须先确定断在哪个部位,通常比较容易断的部位是前牙。如果牙齿断在牙根部位,还要注意观察牙齿的动摇程度。如果只是轻微的摇晃,可以先将牙齿留在口腔内继续观察;如果牙齿已经出现移位或者摇晃幅度很大,就需要整个拔除,因为乳牙无法固定,再加上日后仍会换发新牙,所以拔掉会是最好的选择。还有些情况是乳牙牙根断裂、却还留有最深层的一小段在牙龈里时,这就无需把它挖出清除,因为它慢慢会被吸收掉。

  妈妈,我要换牙了!

  换牙时间轴

  每个孩子都有20颗乳牙,一般到3岁时长齐。这20颗牙齿通常会按照当初长牙的顺序脱落。恒牙一般萌出是在5岁左右,也就是说,这20颗乳牙在5岁到12岁期间所有牙都要替换掉。

  下门牙通常会在五六岁左右先掉,然后是上面的两颗门牙。一些孩子在4岁就会掉第一颗牙,也有一些孩子则晚到7岁。通常孩子长牙越早,掉牙也会越早。

  Tips

  宝宝也可能到七八岁了还没有换牙。这种情况可能没有什么问题,但最好还是带孩子去看牙医,拍X光片来看看是否正常。

  宝宝换牙,不可不知

  1.乳牙不掉要及时拔除

  留意孩子的乳牙和恒牙的生长情况,定期去看牙医,以便发现问题及早解决。家长如果发现乳牙旁边有恒牙长出,但乳牙未脱落,形成了双排牙,这时家长要尽早带孩子去医院拔除滞留的乳牙。另外,如果上颌门牙缝隙过大、畸形牙齿从上门牙位置长出、一颗门牙从异常位置长出,这说明可能有一个地方长多颗牙齿的情况,要到医院就诊。

  Tips

  尽管宝宝要换牙,但乳牙的重要性不能低估:除了帮助宝宝吃饭、微笑和正确发音,还对成牙的顺利生长有帮助。保护好宝宝的牙齿可以预防龋齿和过早掉牙,免于以后付出更昂贵的代价去矫正牙齿。

  2.预防龋齿

  每天督促孩子刷牙,早晚各一次,预防龋齿。儿童刷牙选用儿童专用的牙膏和牙刷,刷牙方式正确,时间大概2~3分钟。除了刷牙,孩子每次吃完食物最好漱一下口,保持口腔卫生。

  3.咀嚼多少影响牙齿排列

  孩子换牙期间要多吃纤维素高、有一定硬度的食物,比如牛肉、胡萝卜、芹菜、玉米等,保持对乳牙的刺激,促使乳牙按时脱落,另一方面通过咀嚼运动,促进牙床、颌骨和面骨的发育。现在我们吃的食物过于精细,咀嚼过少,使颌骨的发育不足,结果很多儿童恒牙萌出后空间不够,牙齿拥挤错位,影响牙齿美观和功能。另外,让孩子多吃硬食物、含蔗糖少的食物,少吃零食。

  4.注意六龄齿的健康

  六龄齿就是孩子长出的第第一颗恒牙,因为绝大多数孩子是在六岁左右萌出,所以叫“六龄齿”。要特别保护孩子的这颗牙齿,因为新萌出的牙齿表层钙化不足,耐酸性差,容易龋坏。新恒磨牙萌出后一年内家长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做窝沟封闭,预防被蛀掉。窝沟封闭是最经济有效的防止龋齿的方法。

  5.掉落的牙齿不要丢弃

  要照顾好孩子,尽量防止外伤导致牙齿缺失。儿童牙齿外伤脱落后,要找回脱落的牙齿,牙齿表面比较脏的话,立即用清水冲洗掉脏物,放入牛奶或水中尽快到医院就诊,可以做脱落牙齿再植固定。

  6.怎样教会宝宝刷牙?

  您应尽快开始以十足的耐性教导宝宝如何自行刷牙。然而,宝宝一开始刷牙时肯定会把这项工作当成游戏,所以家长应经常为他们彻底清洁牙齿。宝宝通常是要等到上小学,才会真正成为刷牙专家。

  有一种刷牙方法特别适合宝宝,如下:

  从咬合表面开始,将刷头置于表面,接着只要前后移动,您的宝宝很快就能掌握这种简单的刷牙动作。不过,外层多少有点困难。牙刷与牙齿以水平方向置放,从最后面的臼齿开始,以绕圈的动作,刷上下排牙齿,再逐渐往前刷。刷至前排牙齿时,宝宝必须将牙刷转过来,接着继续沿着另一方向,以类似的步骤从最后面开始刷。虽然听起来有点困难,但“熟能生巧”。

  7.用享受取代抱怨

  很多时候,宝宝都不喜欢刷牙,何不以享受刷牙过程取代抱怨呢?

  ◎为宝宝立下良好示范

  若您每天在刷牙时保持愉快心情,并让宝宝看见,就会激起他/她的好奇心进而仿效。您的刷牙活动应同时成为每日固定的生活习惯之一。再者,何不试着让宝宝也帮您刷牙呢?

  ◎让宝宝看见自己的牙齿 

  这点很重要,因此在浴室放一面与宝宝眼睛等高的儿童适用镜子,是个不错的做法。

  ◎晴雨日历的作用

  若牙齿非常清洁则可涂上太阳、反之则涂上阴雨记号。

  ◎令人欢欣鼓舞的彩色定时器

  设定为刷牙3分钟,有助宝宝“坚持下去”。

  ◎刷牙的欢乐旋律

  可提醒宝宝,而无需告诉他一般的口腔卫生知识:“我有一把小牙刷,总是紧紧握住它。我每天早晨都刷牙,晚上也一样。”

  8.口腔用品的选择

  若想宝宝达到良好的刷牙效果,自然需要适当的配件。含小刷头设计、柔软圆形刷毛的粗柄牢固牙刷,可避免自小手中滑落。牙刷最多使用2~4周,即应更换。

  此外,宝宝可使用最少含氟量或不含氟化物的儿童专门牙膏。牙膏中含氟量低对宝宝特别重要。至少在宝宝上小学之前都不应使用成人牙膏。

  Tips  孩子牙入“畸”途何时整?

  孩子的牙齿畸形主要有上前牙突出,即哨牙或龅牙;下前牙前突,即地包天;上下牙前突以及牙齿拥挤等,是需要经过矫正治疗才能恢复的。大概12岁左右治疗比较好,这个时期牙齿刚刚换完,身体代谢旺盛,有一定的生长发育潜力,牙的移动效果最显著,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且换牙期间会存在一定的现象,例如门牙之间有缝隙,这些问题换完牙后可能会有所改善,如果换完牙后确实不整齐再做矫正。

  爱牙日特别搜索:绘本里的小牙牙

  《牙齿大街的新鲜事》

  哈克和迪克这两个小东西看起来古灵精怪,其实是两个野心勃勃的危险分子——他们在牙齿上挖洞建房,不仅要修建自己的舒适小窝,还梦想着修建可以出租的豪华公寓……牙齿大街还能恢复往日的平静吗?怎样做才能不让哈克和迪克这样的小东西在我们的嘴巴里干坏事呢?

  《张开嘴巴 牙齿学校在里头》

  牙齿学校校歌:我们是牙齿,我们咬咬咬。现在就放下手边的事情,你要让我们干干净净。为我们勤刷洗,刷刷、清清又剔剔,用牙线清理,我们就跟你永远在一起。你和我共同努力,一起让笑容更美丽

  《鼹鼠莫迪和活动的牙》

  鼹鼠莫迪的牙要掉了,他开始哭起来,他可不愿意失去自己的牙。海狸博特拉姆绘声绘色地讲述了自己掉牙的亲身经历。渐渐地,莫迪也变得勇敢起来……送给那些即将换牙的孩子,帮助他们勇敢、顺利地度过换牙“大关”,健康、快乐地成长。

  《第一次看牙医》

  一步一步地向小朋友们介绍一种新的体验。图画色彩丰富,引人入胜,帮助小朋友们认识他们即将面对和体验的新生活。内附精彩游戏,帮助小朋友们学会认识健康食品,了解口腔卫生问题。

  《我会刷牙》

  玛尔塔家的小狗比利因为吃了太多巧克力而长了蛀牙。有趣的是,为了治疗蛀牙,比利竟然也要刷牙。一开始,玛尔塔以为牙齿松动是因为蛀牙的关系,并为此感到很困惑。可以让孩子明白,乳牙脱落属于正常现象,之后长出的恒牙会伴随我们一生。

  《小熊拔牙》

  小熊不爱刷牙,虽然听了妈妈的话,没有吃饼干和糖果,但是却吃了蜂蜜,导致牙疼。小兔医生费了好大劲儿,才给小熊治好了牙病。从此以后,小熊每天按时刷牙、漱口,养成了爱护牙齿的好习惯。小朋友们,你们能做到吗?应该从小熊的身上吸取教训呀!文/子衿 吴钰   指导专家/张立 主任  高伟丽 主任  特别感谢/北京佳美口腔医院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牙齿 
  • 新闻温家宝就钓鱼岛再表态:铮铮铁骨毫不退让
  • 体育欧联-国米2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逆转胜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官员称房地产税将扩大试点最终全国实施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喉癌组织真能咳出来?
  • 女性时装周模特豪放露肉 凯特王妃亚洲行美妆
  • 尚品一席关于龙虾的盛宴 跑车界的北欧爱迪生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俄隐瞒超大钻石矿30年 否认巨矿破坏市场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