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乳房“催”了才产奶吗?

http://www.sina.com.cn    onlylady女人志 微博

  很多准妈妈,尤其是打算剖腹产的准妈妈都会问,为了顺利进行母乳喂养,需要做些什么特别的准备吗?产后需要做什么才能“催”出奶来呢?很多人都认为妈妈的乳房里原本没有奶,一定要喝了催奶汤,做了乳房按摩才能有奶。那实际情况是怎样的呢?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一定要催奶才有奶?

  新妈妈乳房产奶是个正常的生理过程,大部分情况下是可以自然启动的,而不需要靠外界的干预发生。事实上,乳房在孕中期就会开始乳汁合成的工作。在宝宝出生后,就能吮吸到初乳。

  产后前三天,新妈妈的乳房并不会胀得很满,这时的母乳比较黏稠、略带黄色,分泌量也不是很多,这不代表新妈妈没有奶,恰恰相反,新妈妈提供给宝宝的正是非常宝贵的、富含大量抗体的、可以满足新生宝宝一切需要的初乳。

  随着产后孕激素水平下降,乳房这个宝宝食物的大工厂接受到宝宝已经降生的信号,开始启动乳汁的大量分泌。一般在产后3-5天,新妈妈们会感到“下奶”,乳腺开始分泌真正的乳汁。至于剖宫产的妈妈,也可以放心,因为是孕激素在起到一个乳汁分泌的开关作用,也就是说,只要胎盘离开了母体,孕激素就自然下降,这是每个妈妈必定会经历的过程,即使是剖宫产,也是在取出宝宝后,要取出胎盘的。因此无论是顺产还是剖宫产,只要胎盘离开母体,乳汁分泌的开关就打开了,乳房就会自动分泌适宜宝宝生长发育的食物。

  新妈妈乳房的产奶过程不需要外界额外干预,它的启动产奶是一个完全内在的自然生理过程。而且,妈妈乳房的产奶能力是大于宝宝需要的,妈妈应该对母乳喂养充满信心,让自己的宝宝吃上最天然、最安全、最有营养的母乳。

  产后不要立刻催奶

  有很多准妈妈从分娩当天就开始喝汤催奶,结果乳房胀得很,适得其反。事实上,产后什么时候开始喝汤催奶是很有讲究的。

  新妈妈在分娩后2-3天内分泌的乳汁叫初乳,脂肪少而球蛋白多,微量元素和免疫物质也最多。宝宝吸吮初乳后,体内可获得大量的免疫球蛋白,从而免受细菌侵害。分泌初乳的这段时间,不宜催奶,以免猪蹄汤、鲫鱼汤等高蛋白、高脂肪饮食导致初乳过分浓稠,引起排乳不畅。从产后第3天开始给新妈妈催奶,才是比较适宜的。

  若是身体状况好且产后初乳量较多的新妈妈,可适当推迟喝催奶汤的时间,喝汤量也可适当减少,以免因乳房过度充盈、淤积而产生不适,甚至发生急性乳腺炎。但若新妈妈产后各方面情况比较差,则可适当早一点进食催奶汤,进食的汤量应根据其身体状况而定,防止新妈妈因胃肠负担过重而引起消化不良。

  应当怎样正确催奶?

  ●热敷按摩

  怀孕8个月的准妈妈,在洗澡沐浴时应多注意自我乳头的清洁和按摩。热敷会改善乳房的血液循环,增加对乳房的刺激和输乳管的通畅,增加营养物质的摄取和排乳功能,间接增加泌乳功能。按摩能刺激乳房分泌乳汁,妈妈可以用干净的毛巾蘸些温开水,由乳头中心往乳晕方向成环形擦拭,两侧轮流热敷,每侧各15分钟。

  ●让宝宝多多吮吸

  导致新妈妈分泌乳汁的激素有许多种,但最主要的是脑垂体前叶分泌的催奶素和脑垂体后叶产生的催产素,前者促进泌乳,后者促进排乳,这两种激素协同完成哺乳功能。

  当胎盘娩出以后,脑垂体开始分泌催奶素,促使腺泡分泌乳汁。但要乳汁顺利排出,还需要通过宝宝的吸吮,来刺激乳房的感觉神经末梢分泌催产素。宝宝的吸吮刺激对于催奶素和催产素的分泌,医学上都称之为“正反馈”,即宝宝吸吮越多,乳汁分泌量越多,吸吮越少,分泌量越少。因此,如果产后不及时给宝宝哺乳,乳头得不到吸吮刺激,这两个反射就不能及时建立,乳汁不能排出,泌乳将受到抑制。所以,要想产奶多,最为关键的,就是宝宝的吸吮刺激。

  母乳喂养的成败在于宝宝出生后的1-2周,这期间,妈妈的意志力是决定性因素。妈妈需要克服宝宝开始吮吸乳头时的疼痛,以及胀奶的疼痛,坚持哺乳。只要宝宝有吃的需求,就尽量去喂,以刺激乳汁分泌,一定不要因为刚开始没有乳汁就不让宝宝吸吮乳头。应该及时喂哺;每当妈妈感觉乳房胀奶厉害的时候,也可以让宝宝吸吮。积极地“按需喂养”,让乳房充分地接受到来自宝宝的吸吮信号,是新妈妈最重要的事。

  ●不要使用奶嘴

  有些新妈妈在胀奶的时候,喜欢用吸奶器吸出乳汁,然后再用奶瓶喂宝宝。这种做法是非常危险的。因为吸吮奶嘴比吸吮乳头更加容易吃到乳汁,这样宝宝就会产生“奶嘴依赖”,继而放弃费劲地吸吮妈妈乳头。随着宝宝吸吮刺激的减少,妈妈分泌的乳汁也会逐渐减少,甚至停乳。因此,母乳喂养宝宝,一定要让宝宝吸吮妈妈的乳头,不要让他接触奶瓶或安抚奶嘴,以免习惯了奶嘴,反而不要妈妈的乳头了。

  ●保持良好心情,充分休息

  母乳的分泌量与妈妈的精神状态密切相关,失眠、劳累、焦虑、疼痛都会导致母乳分泌减少。因此,新妈妈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不急不躁,保持心情舒畅,切忌抑郁。

  新妈妈也要格外注意自己的休息。夜间哺乳会导致睡眠质量下降,使奶水量减少。因此哺乳妈妈要注意抓紧时间,保证自己充分休息,白天可以让家人帮忙照看一下宝宝,自己睡个午觉。(专业支持:《心事 聪明宝宝》)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新妈妈  催乳  营养 
  • 新闻我国12艘公务船同时进入钓鱼岛毗连区
  • 体育欧冠-C罗90分钟绝杀 皇马2度落后3-2曼城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半裸照
  • 财经日系车难局:金九银十中经历一场完败
  • 科技索尼等部分在华日企19日起恢复生产
  • 博客马未都:日本何时会说钓鱼岛是中国的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高校现公主班全男班 29人班仅3名女生
  • 育儿女童幼儿园校车内死亡疑遭性侵犯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手指测邪恶指数 你哪种爱情英雄
  • 收藏俄发现万亿克拉钻石 故宫文物被建议搬家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