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跟奥巴马夫人学习教子方法

http://www.sina.com.cn    中华网 

  看看米歇尔演讲时表达出来的那种大气坚强,就至少让我深信了她演讲中讲述她父母身世和儿时趣闻的那部分内容。

  看着她的两个小甜心窃窃私语,而奥巴马在台上说,你们两个小妮子,明儿早上还得去上学,就有种严母慈父的温馨家庭场面浮现在脑海。

  最近秧秧小朋友经常会指着电视里出现的摇着呼啦圈的形象大喊,妈咪,这是米歇尔奥巴马。我于是问她是否知道现任总统的大名,小妞想了半天,竟然语出惊人的说,不会是亚伯拉罕姆林肯吧?!第一夫人的名头大过总统的影响力,由此可见一斑。

  为了政治教育“从娃娃抓起”,我于是鼓动她跟我熬夜看民主党的“党代表大会”。结果她自然早就上床呼呼了,而我却因为看了第一夫人的演讲激动不已,看着她那两个乖巧可人的女儿,更是羡慕嫉妒,爱恨交织。

  虽然从来知道背后公关团队的打造费心费力,目前公司的好多同事以前就是在白宫干这个的,也知道美国教育体系里从小对演讲的教育传统,可是米歇尔今次的演讲,以及从演讲传递出来的形象,实在让我佩服。这简直就是希拉里一辈子想达到而未到达的境界:大气,开放,亲民,感人,外带家庭幸福,爱情忠贞。

  于是就开始在网上狂搜罗总统家的家教轶事,希望可以偷学几招。看完之后对第一夫人的敬仰就更加如滔滔江水,汹涌不绝了。

  在这个iPad和电脑入侵人脑的时代,她在家规定两个闺女除了作业,不能用电脑,周末大女儿可以必要时用下手机;当他们度假时,即使学校不要求,孩子们也必须记录所见所闻;Malia得在去读大学之前,学会自己洗衣服;孩子们必须吃蔬菜,如果这顿说吃饱了,就不可以晚点再到厨房找东西吃。

  诚然,这都是一些很小的点点滴滴,但是管中窥豹可以想见家庭生活的严于律己。

  更有意思的是关于兴趣爱好的选择。

  米歇尔说Malia和Sasha都必须选两种运动,一种是他们自己喜欢的运动,另一种是母亲指定的,因为第一夫人想让她们两个明白,做一些自己不喜欢的事情的感觉,并且要坚持这件事情,以提升自己的能力。这在过度尊重个人兴趣,尊重孩子的个人意愿的美国,是不常见的。更多的时候,美国父母给孩子很多选择,非常尊重孩子意志,但是选到最后,能坚持下来的人非常少,大家都迷失在过渡自由带来的松散结构中了。

  整个暑假,也见到了太多小小年纪就来美国夏令营的中国学生,她们的年纪懵懵懂懂,磕磕绊绊,很多人带着父母的厚望,希望中学就能到美国来上学,赢在起跑线上。其实在这种价值观尚未定型和稳固的阶段,我实在觉得这种做法有些冒险。选择那么多,民族那么杂,价值观那么纷乱,为了融入主流,很多孩子应该都会去做些这个年纪本来不该做的尝试,也很有可能从此迷路,找不到回家的路。

  其实人的很多基本观念和想法,都是在与最亲密的人的互动中形成的,所以我们说言传身教,说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课堂。我们为人父母,很多时候的做法和想法,其实就是父母对待我们小时候的记忆翻版;我们为人领导,很多时候用的方法,都是初入职场时,我们的老板给我们的教诲;甚至我们的夫妻关系,男女朋友关系,很多时候的快乐与挣扎,也跟小时候观察到的父母之间的关系休戚相关。于是家庭至上的价值观,中美通行。

  看看米歇尔演讲时表达出来的那种大气坚强,就至少让我深信了她演讲中讲述她父母身世和儿时趣闻的那部分内容。看着她的两个小甜心窃窃私语,而奥巴马在台上说,你们两个小妮子,明儿早上还得去上学,就有种严母慈父的温馨家庭场面浮现在脑海。

  实际上,奥巴马自己也曾透过媒体说过,反而是做总统的这四年,他拥有的有质量的家庭生活时间最多。当然,这跟米歇尔坚持的一家人必须共进晚餐的规矩深有关联。怪不得据接近她们家庭的同事讲,在他们家,米歇尔是绝对的“终极大boss”。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 新闻我国将继续对钓鱼岛进行巡航执法
  • 体育亚洲杯-女排负泰国无缘3连冠 俞家军谢幕
  • 娱乐买红妹首谈与孙楠离婚 低落险跳海自杀
  • 财经人民日报:中国扣动经济扳机日将倒退20年
  • 科技谷歌较劲阿里云:重新发明的轮子惹麻烦
  • 博客李银河:要保持冷静抗日不需要义和团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高校幽默条幅迎新:别和学长抢饭(图)
  • 育儿山东潍坊破获涉及全国非法疫苗案
  • 健康你的牙膏选对了吗 女性乳房按摩手册
  • 女性13款最时髦T台美妆 盘点时装周最新配饰
  • 尚品假日5大非凡旅行体验 新近限量车型盘点
  • 星座周刊:低调前行的一周 12星座骗术揭秘
  • 收藏青铜器银币涨35% 面值3分门票现价80元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