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发烧,看嘴里有没有泡

http://www.sina.com.cn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微博

  “我孩子班里这几天接连有十几个孩子发烧,有七个被确诊为疱疹性咽颊炎了。”21日,市民李女士很担心地对记者说。当天记者从岛城各大医院了解到,最近疱疹性咽颊炎患儿开始增多,这种病每年的六、七、八月份是高发期,病情严重了可能转变成手足口病。医生提醒家长,平时家里要多通风,让孩子勤洗手。

  一个班两成孩子发病

  “我今天得提前去接孩子,把孩子放在幼儿园里实在不放心啊。”21日上午,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上周五孩子的班主任就发短信告诉家长,说班里已经有三个孩子被确诊为疱疹性咽颊炎,让家长周末注意观察自家孩子,如果没问题,本周一正常送孩子入园。

  “今天早上,我看孩子没啥问题,就送孩子上幼儿园了,去的时候发现园里的孩子比往日少了些。”李女士说,她本来没有太在意,上午和别的家长谈论起来才了解到,经过一个周末,班里有十几个孩子发烧了,而且被确诊为咽颊炎的孩子也已经有7个了,占全班孩子两成。

  李女士中午接孩子时,班里有好几个家长也过来接了,“大家都想着先把孩子接回去观察观察,等到情况稳定了,再往幼儿园送。”

  记者采访了解到,一些孩子在被确诊为疱疹性咽颊炎前几天,就开始有症状了。一名幼儿的妈妈告诉记者,孩子从上周四开始拉肚子,拉了两天半,周日发烧,去医院检查,大夫拿手电筒看看嗓子,说红肿有疱疹,后来确诊为咽颊炎。

  幼儿园加大预防力度

  记者从李女士孩子所在的幼儿园了解到,确诊有孩子患疱疹性咽颊炎后,幼儿园已经第一时间对班级的玩具、桌椅板凳、门把手、卫生间以及班级环境、走廊环境等进行了规范的消毒,对被褥、枕头进行紫外线照射,又进行了图书、玩具、被褥的晾晒;为了加大消毒力度,将每天1次紫外线灯消毒增加为2次。

  据幼儿园老师介绍,近期气温变化较大,正是传染病多发时期,患病幼儿中多为参与兴趣班或到人员密集场所后发病。老师已经通知各位家长,尽量不要带孩子去游乐场、培训班等人员密集场所,若发现孩子出现发热、出疹等疑似症状,要立即带幼儿就诊,如确诊为传染病,马上通知幼儿园,便于幼儿园及时采取相关消毒措施,切断传播源。

  医院接诊患儿增一倍

  21日上午,记者在市妇儿医院看到,急诊室有不少排队就诊的小患者。“孩子前两天发烧,吃了药了烧还是不退。”一名家长抱着孩子来到了急诊室,家长称她儿子今年五岁了,两天前儿子有些发烧,她给孩子吃了退烧药,可孩子还是高烧不退。“这个孩子是疱疹性咽颊炎。”随后,医生让孩子张开嘴进行检查,检查的时候医生发现孩子嘴里长了小疱疹。

  “这几天疱疹性咽颊炎小患者开始增多。”青岛市妇儿医院急诊科副主任王业军称,之前他们急诊上每天遇到的疱疹性咽颊炎的也就四五个,最近这几天病号增加了一倍多,占了门诊的五分之一到十分之一。“我们医院就诊的患者也开始增多。”市立医院东院小儿科主任金心说,天气热了之后,疱疹性咽颊炎的患者就会增多,每年的六、七、八月份是高发期。 文/图 本报记者韦丽丽 刘雪莲

  提醒 多通风勤洗手少去人多的地方

  “疱疹性咽颊炎严重了就会转变成手足口病。”市妇儿医院感染科副主任佟建宁说,导致这两种病的病毒差不多,只是疱疹性咽颊炎表现症状是在口腔里长疱疹,而手足口病是在口腔、手、脚以及臀部,所以疱疹性咽颊炎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两到三天就会发展到手足口病。

  “这种病是通过皮肤接触和呼吸道传染的,可以提前预防。家里要勤通风,勤晒被褥。”佟建宁说,平时注意卫生是很关键的,家长要注意让孩子勤洗手,洗手时要用流动水。“家长要少让孩子去人多的地方。”佟建宁说,外出的时候不要让孩子乱摸。

  另外,市立医院东院小儿科主任金心提醒家长说,孩子发烧时一定要注意看看嘴里是否有泡,如果出现这种症状就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另外,小一点的孩子不会表达,但是得了疱疹性咽颊炎后会出现哭闹、不吃饭、不吃奶的症状,同时口水会增多,因此,小孩子口水增多时家长要引起注意。症状轻的时候,隔离治疗吃点抗病毒的药物就可以了,如果症状重的话就需要打点滴。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幼儿  咽颊炎  感冒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