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不爱吃饭流口水要注意了

http://www.sina.com.cn    辽一网-华商晨报 

  沈阳目前疱疹性咽峡炎患者增多2~3倍 或与高温天气有关 家长尽量少带孩子去人多的地方同时注意让孩子勤洗手

  孩子啥也吃不下去、一直喊着疼,妈妈着急的不行,看着孩子遭罪却无计可施。

  当下,这样的情景在很多家庭里都出现了。 

  与往年不同,今年夏季患上疱疹性咽峡炎的儿童突然很多,在沈阳各大医院里,儿科门诊挤满了患上该疾病的孩子和家长。

  专家表示,疱疹性咽峡炎虽是夏季高发,但是今年的发病率非常高,小患者人数比往年增多2~3倍,可能与持续高热、潮湿的天气有关。

  现象

  门诊量突然增多幼龄儿童集中

  “孩子昨天哭了一晚上,我给他做了好几样吃的,可是他什么也没吃下去。”李女士红着双眼对记者说,“看着孩子饿得太可怜了,可是口腔里都是泡,啥也不能吃。”

  昨日,记者走访了多家医院的儿科门诊,像李女士这样着急的家长数不胜数,“这拨孩子不知道咋的,都患上这个病了呢。”很多家长无奈地说。

  解放军第二〇二医院儿科博士魏兵告诉记者,现在疱疹性咽峡炎疾病的患儿非常多,可以说占到我们儿科门诊的1/2到2/3的量了。往年也就是占到1/6到1/4的量,今年患儿真是多。

  沈阳市中医院急诊科主任陈永红也表示,疱疹性咽峡炎虽是夏季高发疾病,但是今年与往年相比,来就诊的孩子尤为多。

  很多儿科医生表示,疱疹性咽峡炎的患儿比往年增多了2~3倍,主要集中在2~6岁幼儿园年龄的儿童。

  原因

  或与持续高温有关

  为什么今年夏季患上该疾病的孩子突然多了起来?这是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魏兵指出,疱疹性咽峡炎在高热、潮湿的环境下,孩子受到病毒性的感染而容易发病,可能与最近天气的持续高热有关。

  陈永红表示,孩子患上该疾病的症状是,会有干咳,咽后壁出现红肿、滤泡、发烧、浑身不适、乏力的症状。

  “这个疾病是不是传染呢?为什么幼儿园这么多小朋友都得上这一种病了呢?”3岁孩子的家长张玲着急地问。

  疱疹性咽峡炎不是传染性疾病,但是却通过呼吸道传播,天气比较炎热、如果室内空气流通不畅,使室内空气细菌和病毒急剧繁殖,进入小儿呼吸道就会引起疾病。

  预防 

  发现不爱吃饭 流口水要注意了

  疱疹性咽峡炎是一种特殊类型的上呼吸道感染,由于其初期症状与一般感冒区别不大,因此很容易被人误解为普通感冒而延误治疗。

  很多家长看到幼儿园不少小朋友患上疱疹性咽峡炎非常着急,怎么能及早发现自己的孩子是否患上了这种疾病呢?

  魏兵指出,家长看孩子如果有发烧、不爱吃饭、流口水、吞咽困难的表现就需要注意了,需要赶快带孩子到医院检查。

  当然,现在发病较高,及时预防疱疹性咽峡炎非常重要。陈永红表示,家长尽量少带孩子到人员聚集的地方,家里注意通风、换气,别让孩子经常出入空调房忽冷忽热。多吃清淡的食物,当然要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加强个人锻炼,提高孩子的抵抗力。

  注意

  小心侵害神经系统和心脏

  这拨发病小患者这么多,发病的情况严重吗?危险吗?

  专家们均表示,今年虽然发病人数居多,好在病情大都不算严重,很少有处于危险状态的孩子,经过对症治疗都可以痊愈。

  魏兵提醒,家长们应该给孩子进行心肌酶谱和心电图的检查,因为疱疹性咽峡炎容易侵害神经系统和心脏,可能引发孩子抽搐、患上脑炎等疾病。

  护理

  适当给孩子用些西瓜霜、含片等

  “今年疱疹性咽峡炎的患儿,特点是合并细菌感染的比较多。”魏兵告诉记者。

  一般来说,该疾病是由病毒引起,但是今年很多孩子在受到病毒感染的同时合并细菌感染,因此,这样的孩子在治疗时除了抗病毒之外还要进行抗生素的治疗。

  患上疱疹性咽峡炎的儿童由于口腔里有疱疹,吃不下东西,最令家长着急,患病期间,家长们应该怎么照顾孩子呢?

  魏兵建议,家长可以适当给孩子用些西瓜霜、含片等,可以减轻孩子的疼痛。另外补充些B族维生素,清淡饮食。

  一般来说,大多数患儿持续发烧3~5天,疱疹持续5~7天便可慢慢消退。家长也不用过于心急,疱疹消退自然可以正常进食了。

  加强检查,确保孩子健康■新华社

  ■相关新闻

  手足口病增多 灰白色小疱疹要注意

  近日,不仅疱疹性咽峡炎的孩子多,手足口病的孩子也跟着多了。

  解放军第二〇二医院儿科博士魏兵说:“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都是病毒性感染,只是单纯口腔有疱疹的孩子是疱疹性咽峡炎。而有的孩子手、脚上也有了疱疹,这就是手足口病了。”

  沈阳市中医院急诊科主任陈永红指出,手足口病具有传染性,家长更不能忽视。孩子出的疹子一般如小米粒或绿豆大小,周围有发红的灰白色小疱疹或红色丘疹,家长要格外注意。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陈娇 采写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感冒  疱疹性咽峡炎 
  • 新闻中俄否决安理会涉叙利亚决议草案
  • 体育奥运夺冠赔率梅里特反超刘翔
  • 娱乐刘涛斥寺庙弃子流言称没空生娃
  • 财经专家称养老金2015年或现支付缺口
  • 科技联想电视销量不佳:三四线城市是突破口
  • 博客陶东风:我看电视剧《知青》的误区
  • 读书重地表轻地下:逢雨必涝问题究竟出在哪
  • 教育高校录取划“男女线”最高差50分引争议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婴幼儿奶粉含强致癌物 解读黄曲霉毒素
  • 女性优雅必备蕾丝高跟鞋 美轮美奂香水大片
  • 尚品奥运会8款精准时计 伦敦吃喝玩乐地图
  • 星座测你通灵吗 爱情吉时 下周翻云覆雨
  • 收藏纸扇1年暴涨3倍 扇骨精品3年翻5倍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