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有早产宝宝的护理宝典

http://www.sina.com.cn    《实用育儿百科》 

  早产儿的护理

  一天,陈蓉着朵朵去儿童医院打预防针,不提防被一位低着头行色匆匆的女人撞个正着,怀里的朵朵受到了惊吓,哇地一声大哭了起来。陈蓉心疼不已,正想责问,却见对方满脸泪痕,一双眸子尽是愁苦之色,定定地望着怀里一动也不动的宝宝。那个宝宝真小啊,像一尾鱼躺在襁褓里,眼睛都睁不开的样子。陈蓉的心一下子就揪紧了。询问之下才知道,这个宝宝不足8个月就降生了,一直都很虚弱,最近还感冒了,于是妈妈带着他急匆匆赶到医院。陈蓉看着怀里左顾右盼、咿咿呀呀的朵朵,在心里默默地为那个提前来到人间的小生命祈福。

  每个女人从怀孕的那一天起,就怀着急切的心情盼望着宝宝的早日降临,可是如果小天使真的提前来到,烦恼也会随之来到。

  早产儿生理特点

  在医学上,我们把胎龄超过28周而未满37周,出生体重低于2500g的活产新生儿,称为早产儿。早产儿由于在母体内发育时间过短,出生后组织器官发育不成熟,功能不全,对外界环境适应能力弱,生活能力差,抵抗力低。不过妈妈们也不用太担心,只要能抓紧2岁前这段宝贵的时间,科学喂养,悉心护理,不足月的宝宝照样可以健康又聪明。

  大多数早产儿需要在医院治疗护理一段时间,当他们体重达到2公斤,室温下体温、脉搏等都能达到正常范围,全奶喂养也能满足正常生长发育需要时,他们就可以出院回家了。但宝宝出院后,身体仍然很弱,爸爸妈妈们要非常小心地加以护理。

  尽量母乳喂养

  早产宝宝要恢复正常的生长发育,要尽量母乳喂养。

  早产母亲的奶中所含各种营养物质和氨基酸较足月儿母乳多,能充分满足早产儿的营养需求;而且早产母亲的奶更利于早产儿的消化吸收,还能提高早产儿的免疫能力,对抗感染有很大作用。所以妈妈一定要有信心,相信自己的乳汁最适合喂养宝宝,尽一切可能让宝宝吃到母乳。

  对不能吸吮或吸吮力弱的宝宝,妈妈要按时挤奶(至少每三小时挤一次),然后将挤出来的奶喂给宝宝。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早产儿吞咽功能不完善,有时会发生吐奶及呼吸运动不协调现象,使奶逆流至咽喉部,再吸进肺部,引起吸入性肺炎,严重者会立即窒息致死。所以喂养时,最好使宝宝处于半卧位,如果发现溢奶,立即将宝宝俯卧或侧卧,让口中的奶水流出来。

  吃得慢也是早产宝宝进食的一个特征,妈妈们一定要耐心。喂奶的过程中让宝宝适当停下来休息,可以减少吐奶的发生。

  新妈妈育儿手记:

  如果早产儿没有自行吸吮能力,可用滴管喂养法。即用滴管吸取母乳或牛奶后,沿小儿的舌根慢慢滴入。但在滴奶时不要猛烈向咽喉部灌满,以免呛入气管。另外,奶的温度要适宜,既不能太凉,也不能太烫,一般以奶滴在手背上不感到冷或烫为宜。

  及时补充各种营养素

  母乳含有易于消化吸收的蛋白质、脂肪、乳糖,还有适量的微量元素、维生素、酶及免疫因子等物质,公认为是早产儿的最佳食品。但母乳中某些微量元素(铁、锌等)及维生素(D、C、B等)的供给往往还不能达到早产儿的生理需求,而这些营养素又是保证早产儿智力体格发育所必需的,如不及时添加这些营养素就会造成营养素的缺乏,从而不利于早产儿智力的发育。

  一般说来,母乳喂养的早产儿,出生后的第2~3周起,需每日供给维生素D 800~1200单位。同时每天每公斤体重应补充钙剂100毫克。每天补充维生素B约65毫克,维生素C约50毫克。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用鱼肝油来补充维生素D,维生素A的剂量每日不要超过10000单位。

  早产儿血清维生素E也低于足月儿,出生10天后,每日应补充维生素E约15毫克。出生2周后,每日需补充叶酸20~50微克。

  另外,在宝宝出生4-6周后,可以开始补充锌和铁。锌的推荐量为每日3毫克,铁的推荐量为每天每公斤体重2毫克。

  适宜的护理环境

  除了母乳喂养,适宜的护理环境对于早产宝宝也是至关重要的。早产宝宝由于存在着某些器官的障碍或缺陷,不能很好地适应正常的生活环境,对环境温度的变化特别敏感,因此护理中对温度、湿度的要求就比较高。

  日常护理中最佳的环境是,室内温度保持24℃~28℃,室内相对湿度在55%~65%,并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如果室内温度达不到,可以考虑用暖水以灌满热水的暖水袋用毛巾包裹后置于早产儿的身边和足边给宝宝保温。并要经常更换部位和热水,以保持一定的温度。

  正常情况下,宝宝体温应保持在36℃~37℃。妈妈应每天上、下午各为宝宝测量体温1次,并做好相关记录,当最高体温与最低体温相差超过1℃时,应采取相应的措施以保证体温的稳定。

  婉拒亲友探望,预防感染

  家有新生儿,亲友的探望自然是免不了的。但是由于早产宝宝免疫功能低下,为了避免感染,妈妈一定要学会婉拒探视。除了专门照看孩子的人,最好不要让其他人走进早产宝宝的房间,当然更不能把宝宝抱给左邻右舍看。

  在给宝宝喂奶或接触宝宝前,要仔细清洗双手,换上干净的衣服或专用的消毒罩衣。要是妈妈不小心患上呼吸道感染或其他易传染疾病,给宝宝哺乳时,一定要戴上口罩,避免传染给宝宝。

  宝宝用具要每天消毒,床具要经常洗晒,居室要注意通风。尽量每天为宝宝洗澡、更换衣服,保持宝宝的皮肤清洁。这些似乎不起眼的小事都会降低宝宝感染的机率。

  做好情感抚慰和心理引导

  早产宝宝不仅生长发育落后于正常宝宝,心理和智力上的发育也会相对落后。为了弥补这种先天的不足,妈妈要做好对宝宝的情感抚慰和心理引导。而情感抚慰和心理引导的最好方式就是抚触。

  来自美国的护理早产儿专家Ludington教授指出:“和你的早产宝宝皮肤挨着皮肤,保持相互依偎,这样只需要20分钟,就可以帮他降低身体的紧张状态,激发他的新生儿反射。宝宝得到放松的同时,也增加了抵抗外界感染的能力。”

  这种亲密接触,有利于宝宝的生长发育,增加免疫力,增进宝宝对食物的吸收利用,减少宝宝哭闹,增加宝宝睡眠时间。更重要的是,它能增进父母与宝宝之间的感情交流,促进宝宝心理健康成长。

  于博士温馨提示:护理不足月宝宝,更需要妈妈的耐心

  相对于足月产妈妈而言,早产儿妈妈要倾注更多的爱心与耐心,才能让宝宝健康成长。妈妈要关注每个细节,这对护理好早产儿大有裨益。

  1、婴儿床上用品及室内家具的颜色都不宜太过鲜艳、明亮,以免对早产儿产生过分刺激。

  2、如果早产儿能吮吸,就让他吸奶嘴,这样可以协助他发展口腔活动技能,而且可以给他一定的安全感。

  3、认真观察宝宝的生命体征和各种反应,一般的规律不一定完全适合他的需要,必须留心观察,千万别强迫他。

  4、当早产儿体温下降到35℃以下或上升到38℃以上、采取相应的升温或降温措施后仍没有效果者,应该及时去医院救治。

  5、当早产儿出现咳嗽、吐白沫、呼吸急促、吃奶骤减、脸色蜡黄、哭声很弱、突然腹胀、发生痉挛、抽搐及时救治。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早产儿  护理 
  • 新闻中俄否决安理会涉叙利亚决议草案
  • 体育奥运夺冠赔率梅里特反超刘翔
  • 娱乐章子怡撒贝宁被曝秘恋超一年曾当众激吻
  • 财经专家称养老金2015年或现支付缺口
  • 科技微软欲借office等王牌业务扭转移动战局
  • 博客陶东风:我看电视剧《知青》的误区
  • 读书金正恩上台后被绯闻的三个漂亮女人(图)
  • 教育高校录取划“男女线”最高差50分引争议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婴幼儿奶粉含强致癌物 解读黄曲霉毒素
  • 女性英国购物退税攻略 超火减肥法它们都反弹
  • 尚品夏日腕表养护指南 法国美女纵马走西域
  • 星座测你通灵吗 爱情吉时 下周翻云覆雨
  • 收藏揭秘画廊业抱团取暖内幕 不应是江湖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