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早产儿降临,你准备好了吗?

  如果孩子来得太早,你准备好了吗?近日,记者获悉,广州早产儿数量由10年前的5%升至7%-8%。早产宝宝易患疾病多,所需的特殊照顾也多且繁杂。早产儿父母需要注意什么呢?广州市新生儿学会主任委员、广州地区儿童保健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崔其亮教授接受了本报采访,为早产儿家长指出了注意事项。

  早产儿是指出生胎龄不满37周的宝宝。早产儿容易发生颅内出血、肺出血和缺氧等病状。其中缺氧和颅内出血易导致患儿出现脑损伤,而脑损伤患儿如不及时接受长期观察和治疗,可能导致脑瘫。脑瘫患儿的生活质量低,自理能力差,会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因为脑瘫无法在新生期检出,所以早产儿出生后所接受的纠正性治疗就显得更加重要。

  崔其亮表示,早产儿出生时大多体重偏低,比起足月婴儿,他们必须完成追赶式增长,即1周岁前在体重上达到足月儿出生后的生长状况。大脑功能发育也是不可忽视的一点,以早产儿为主的高危儿,出生3-4个月时一定要接受医院随访和评估,以进行诊断和纠正。综合治疗、持续观察才能最大限度地避免脑瘫的发生。他透露,该院曾接诊过一对早产双胞胎,体重达到正常水平后,父母就再也没带孩子到医院评估和治疗,直到孩子一岁半时被诊断出患有脑瘫。如果这对孩子从3个月大时定期接受评估和治疗纠正,罹患脑瘫的可能性会大大降低。

  崔其亮同时提醒新爸新妈们:因为父母身上的病菌可能会给宝宝带来危险,在宝宝还处于监护期时,医院会严格控制探视时间。但母亲可以将母乳拿到医院,要求医生喂给宝宝。父母也可以就宝宝的问题咨询医生,医生会专门留出时间解答这些问题。(唐珩、葛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早产儿  新生儿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