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富裕家庭该怎样激励孩子?

http://www.sina.com.cn    《富了,孩子怎么管》 

  如何激励孩子上进,让他们做最好的自己,是所有家长普遍关注的问题,而在富裕家庭里,家长还要有一些不同的考量。

  首先,很多富裕家长,由于在自己的领域里引领潮流,达到远比其他人更高的境界,可谓是“取得超级成就”。但是,当这些家长把“取得超级成就”的心理加注在孩子身上,期待孩子要在学校和其他课外活动中取得同样超人的成绩时,他们并没有意识到,这种态度往往会带来不好的影响。当父母给孩子施加压力达到不现实的境地时,他们或许让孩子感到无望和焦虑。如果孩子想,“我哪有可能达到爸爸妈妈那样成功的境界呀?”恐怕最终的结果就是孩子连努力尝试的愿望都没有了。

  即使孩子在压力下愿意做出最大的努力,他们还会时常发现,努力的结果永远还是达不到追求完美的父母的标准。如果他们的成绩是B(良),父母觉得他们应该得A(优)。如果他们得了A,他们必须向父母解释为什么上次没得到A等等。一次,我认识的一个孩子把成绩单带回家,五门功课得了A,然而家长却说“怎么搞的,学校难道不给A+了吗?”而且给出这样评价的妈妈,虽然在广告界里很成功,但自己在大学时的成绩相当差。妈妈爸爸凭借完美主义达到事业的巅峰,可这完美主义却给孩子带来近乎摧残式的挫败感,最终往往让那些孩子越是努力越是身心俱疲。

  付出努力和得到嘉奖之间本应有密切的因果关系。而另一个让富裕家庭的孩子容易缺乏上进心的原因,是孩子缺乏体验这种因果关系的机会。最近有位从事研究富裕儿童和家长的精神健康问题的教授给我讲到有关激励孩子的上进心时,绘声绘色地告诉我:

  有位母亲大人在儿子高中毕业时送儿子一辆崭新的宝马敞篷车。

  我的同事问这个妈妈:“你一定很为你的儿子骄傲吧?”

  “当然,”妈妈回答,“他虽然没得什么A和B,可没有一门功课不及格,而且只犯过一次大错。我觉得应该奖励奖励。”

  我的同事听后目瞪口呆。这位年轻人从他父母那里得到的是什么信息呀?付出努力和得到嘉奖有什么关系?我这位同事还清楚地记得他曾经为了自己的第一辆车是怎样辛苦地工作攒钱。可眼下咱们这位高中刚毕业的孩子,开着崭新的宝马敞篷车到处跑,还会想到宝马和靠真实的努力而取得成绩之间有什么关系吗?

  许多富裕家庭的孩子缺少斗志,缺少上进心,因为他们知道,即使他们做事不成功,还是会有张安全的财产大网接着他们。其实这些孩子并非天生懒惰,只是缺少必要的激励机制和艰难困苦的锻炼。很显然,在富裕家庭里艰难困苦的事情很少,特意制造的困苦条件也难以让人信服。

  那些可以继承大宗财产的家庭又有另一种特殊的挑战。在有些情况下,父母们好像都没有正常的工作,因而孩子们感觉不到父母勤奋工作的价值观,从而缺少效仿的榜样。

  尼尔森·奥尔德里奇(Nelson Aldrich)在他的书《家财万贯》(Old Money)中写道:

  因那些继承财产的人的特殊情况,他们可以任意选择想要从事什么工作,或者干脆什么都不干。因为他们没有必要一定从事什么工作,他们往往不愿承担风险,不愿为难自己,不能保持有意义和有成效的人际关系,最终反而过着一种孤独闭锁的生活,一辈子缺乏丰富多彩、复杂变幻的人生经历。

  正因为如此,很多继承了大宗财富的年轻人,生活空虚,不快乐,甚至患上抑郁症,他们的生活缺乏明确的目标和意义。

  所有富有的家长们都需要找到并学会激励孩子的方法和技巧,鼓励他们的孩子们更上一层楼,并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进一步地讲,激励技巧的选择也非常重要,因为为了真正能达到效果,家长既不能给孩子施压太重,也不能对孩子抱有不现实、过于高远、无法实现的期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富裕  父母  激励  孩子  潜能开发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