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塑形从孕期控制体重开始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新爸妈在度过了初为父母的喜悦之后,随之而来的是一系列棘手的问题:新妈妈的减肥瘦身、失眠问题,新爸爸的疲劳状态以及两人在面对新生命时即将遭遇的心理调试……

  塑形从孕期控制体重开始

  “其实,塑形的意识不应该到产后才萌发,而从怀孕刚开始就应该拥有。”中日友好医院产科主治医师阳艳军说,孕期合理进食对产后体形的恢复非常关键。有些孕妇怀孕3个月初次产检时就已脱形,体重增加十几斤甚至二十多斤,这为后面的体重控制和产后塑形增加了很大的难度。她建议,整个孕期准妈妈的体重增长应控制在25斤之内。

  阳艳军表示,女性分娩后,体重会自然而然地下降,新妈妈用母乳喂养宝宝,耗费很大的精力和体力照顾他们,这些都会使新妈妈的体重不断下降。一般而言,3个月至半年内体重恢复到原来水平就属于正常。

  “其实每个新妈妈都有自我塑形的能力,并不非得借助外界的帮助。产后合理饮食,不盲目进补,不坚守陈旧坐月子观念,及早开始适量运动和产后保健操,坚持母乳喂养,增加睡眠,对于产后形体恢复非常重要。”

  失眠问题困扰新妈妈

  孩子的一哭一闹都牵动着新妈妈脆弱而敏感的神经,每天,她们都要耗费大量的精力去应付宝宝的日常起居,特别是在晚上,睡个好觉成了一种奢望。

  “产后,新妈妈的精神和心理上都比较敏感,对压力的耐受力会降低,通常情绪不太稳定,易发生失眠等问题。产后新妈妈要保持充足的睡眠有一定的难度,但可以通过饮食和作息的调整改变失眠的状态。”

  阳艳军说,调整自己和婴儿的作息规律同步、睡前尽可能让婴儿吃饱并尽可能延长夜间喂奶时间,睡前听一些舒缓的音乐,保持房间安静光线柔和,并且尽量放松心情都是良好睡眠的保障。

  积极适应新爸妈的角色

  阳艳军说,宝宝的降临打破了两人世界的清静浪漫,面对呱呱坠地的小生命,夫妻双方尽管之前有充分的物质准备和心理预期,但要真正适应宝宝──这一家庭新成员带来角色和各种关系的变化还需要很长过程。

  “产后新妈妈和宝宝成了家庭的重心,但是,在陪伴妻子妊娠、分娩、哺乳等过程中,新爸爸承受着多种不被注意的压力,适应父亲角色的转变、肩负着照顾母婴的重任,同时还要兼顾工作,承担家庭生活的经济压力等。”

  阳艳军建议,产后夫妻之间应增加情感交流,特别是新爸爸在这段特殊时期应暂时降低对工作、对自身的期望值,多放些精力到老婆孩子身上。

  “适量饮食+合理运动” 产后塑形莫入误区

  阳艳军说,怀孕会暂时改变一个人的身材,表现在肩背部增厚、乳房增大下垂、腰部粗圆、臀部宽大,这种改变是为了适应妊娠的需要,随着产褥期结束,身体各系统除乳房外恢复至孕前状态,身材能逐渐还原本色。

  1.乳房的变化

  当孕妇成为新妈妈以后,乳房的主要变化就是开始泌乳。泌乳处理不当会导致乳腺炎,产后乳腺炎通常发生在产后第10—14天,尤以初产妇多见,表现为乳房红肿触痛,有时伴有硬结。

  2.皮肤的变化

  准妈妈在孕期皮肤弹力纤维受激素影响变性较脆,至孕中晚期腹部张力较大时,腹部皮肤弹力纤维断裂形成紫红色妊娠纹,在产后变成永久性的银白色旧妊娠纹,故经产妇的妊娠纹为白色。

  3.子宫的变化

  孕期以子宫的变化最大,怀孕前子宫只有梨子般大小,重约70克,至孕足月约1100克,增加近20倍。当胎儿和胎盘娩出以后,子宫会立即收缩,10天后子宫缩至盆腔内,至产后42天恢复到正常大小。

  4.体形的变化

  孕期腹肌呈不同程度分离,在产后表现为腹壁明显松弛,加之孕期留下的肩部增厚、腰部粗圆、臀部宽大等因素综合作用,会形成产后初期特有的松垮体形。

  阳艳军说,产后减肥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只要达到热能负平衡,也就是说,消耗多、补充得少就可以减肥。

  最低碳减肥法:喂母乳、带小孩

  对于小宝宝来说,母乳是最好的天然食物,而对于新妈妈,喂奶可以促进子宫收缩,有利于新妈妈产后恢复,还可以培养母子之间的感情。而带孩子是一项体力劳动,会消耗人体大量的脂肪和能量,可在不知不觉中达到瘦身的效果。

  最安全有效减肥法:健步走

  开始锻炼时走的速度可以慢一点,逐渐增加速度,到了一定时候,开始健步走,即略微超过平时走路速度,每小时大约5公里以上。健步走是最具减肥效果的运动之一,只要坚持锻炼一定能收到良好的锻炼效果和减肥效果。

  最不可取减肥法:节食

  刚生产完,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到孕前的程度,另外,新妈妈还承担着母乳喂养的重任,产后更需要均衡饮食保证营养的摄入。产后强制节食,可导致热能不平衡,多种营养物质缺乏,体重(体内除脂肪外的成分)减少,肌肉萎缩,身体机能下降,健康状况下降,免疫功能受损,直接表现为乏力、嗜睡、精神状况不良、易患感冒等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怀孕  体重  塑形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