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同年龄段幼儿的音乐欣赏

  ●到了两岁,不仅能注重倾听音乐,也能感受简单的音乐作品。如:

  1、中外儿童艺术歌曲:《我爱我的小动物》、《哈巴狗》、《蚂蚁搬豆》、《小猫眯》、《粉刷匠》、《小星星》、《铃儿响叮当》等。

  2、形象的儿童器乐曲:如:《钢琴》,这是顾嘉林的钢琴小曲,旋律美丽,表现了幼儿滑滑梯自下而上及快速下行的生动情景。《小鸟的歌》、《小鸭的舞》表现小鸟和小鸭的形象特征。

  3、欣赏中外(古典、现代的)各种性质各种风格的舞曲、进行曲、摇篮曲。

  ★三岁儿童有更大的欣赏音乐的积极性,音乐能引起情绪上的共鸣,快乐活泼的音乐使儿童心情愉快,安静的音乐使儿童心情平静。但是他们对音乐作品的感情性质不易理解,他们听音乐时最注重的往往是表现主题的特征性因素。如摸拟性的前奏、尾声、形象的伴奏音型等。但是听进行曲、摇蓝曲或欢乐的舞曲时能随音乐走步、抱娃娃、兴奋得手舞足蹈等。

  ★三岁儿童己经能辨认音乐作品中的速度变化,他们的动作能随音乐速度的变化而变化。

  三岁儿童感知力度和音区的变化还有困难,如音乐旋律在高音区进行及低音区进行时,必须在成人指导下知道小鸟飞得轻快,小鸟唱歌声音高,而大象粗笨声音低沉厚重。三岁儿童记忆力是逐步形成的,他们能记住歌曲,主要靠与曲调紧密结合的歌词,最轻易记住的是象声词如:“轰隆隆”、“喵喵”、“咩咩”,其次是形象具体的歌词。

  器乐曲有相应的标题,音乐形象鲜明,也能帮助儿童记忆。如:《小鼓乐队》模拟打鼓吹号声……四、五岁儿童己经能够欣赏内容广泛、性质风格多样的作品,能区别音乐中有明显力度和速度变化,尤其鲜明对比的音乐。但是还不能感知力度和速度的细微变化。

  ★到了六岁,幼儿己经懂得音乐作品是表达一定思想内容,而能正确地辨认音乐作品的情绪,感知其细微之处。

  六岁儿童能够初步把握音乐表现手段,能辨认速度力度及音区的变化。他们辨认乐曲结构的能力加强了,己能不感困难地感知二段体和三段体结构。六岁幼儿记忆能力提高了,审美能力也提高了,能明确表示自己喜欢不喜欢的音乐作品,能说:“我喜欢”、“我不喜欢”。

  以上所说的不同年龄的幼儿音乐欣赏发展水平,是指必须在父母和老师正确指导下,才能达到的水平。

  ●下面给父母推荐一些孩子幼小心灵能接受的、并且是孩子喜欢的音乐作品:

  一、童话音乐器乐曲

  1. 柴可夫斯基:《胡桃仙子》

  2.圣桑:《动物狂欢节》

  3.普罗克菲斯基:《彼德和狼》

  4.史真荣:《龟兔赛跑》

  二、各国音乐家为孩子写的器乐曲

  1.格里格:《蝴蝶》、《小鸟》

  2.里姆斯基·柯萨科夫《野蜂飞舞》

  3.安德森:《跳圆舞曲的小猫》、《滑雪撬》、《打字机》

  4.比才:《儿童游戏曲》、《进行曲——鼓和号》、《摇篮曲》

  5.德彪西:《玩具盒子》、《月光曲》

  6.柴可夫斯基:《儿童钢琴曲》:①、早晨;②、竹马游戏;③、妈妈¤④、木偶进行曲;⑤、洋娃娃的病;⑥、洋娃娃的葬礼;⑦、新的小娃娃;⑧、华尔兹舞曲; ⑨、玛祖卡舞曲;⑩、波尔卡;⑾、意大利小曲等等《白天鹅》、《牧童》

  7.贝多芬:《孩子的梦》、《土耳奇进行曲》、《献给爱丽斯》

  8.克来斯勒:《玩具进行曲》

  9.约翰·施特劳斯:《游览列车波尔卡》

  10.哈哈图良:《玫瑰少女舞曲》

  11.亨德尔:《愉快的铁匠》

  12.勃拉姆斯:《匈牙利舞曲》

  13.贺绿丁:(中国)《牧童短笛》、《晚会》、《摇篮曲》

  14.丁善德:(中国)《儿童组曲》

  15.黎锦辉:(中国)《麻雀与小孩》、《葡萄仙子》等这些曲目比较通俗,而且适合孩子倾听,在市场上也比较轻易买到。让美好的音乐融化在孩子的生活中,孩子一定会生活得更甜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音乐  艺术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