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发宝宝多元智能之音乐智能

  “多元智能",我们耳熟能详,但它对父母养育宝宝有什么意义?

  "多元智能"的理论,是美国哈佛大学著名心理学家加德纳在1983年提出的,从诞生到倡导已经走过了27年的历程。

  多元智能的理论把人的智力分为八大方面——语言智能、逻辑数理智能、音乐智能、肢体运动智能、人际智能、视觉空间智能、内省智能和自然观察智能。

  本刊将连载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周念丽副教授多年研究的成果——《走近多元智能——了解宝宝的潜能》,向爸爸妈妈详细介绍多元智能的理论和适合家庭的测试以及多元智能游戏。

  我们为什么这么做?

  了解多元智能理论的重要意义,并不仅仅在于它能帮助父母发现和开发孩子的智力,更重要的是它能帮助父母真实细致地了解自己的孩子独特的潜能和特别的个性,帮助孩子更好地成长。

  希望这些努力对你养育宝宝能有所帮助。

——编者

  在快乐的音符中培养婴幼儿的音乐智能

  音乐,是世界上唯一不需要翻译的人类共通的哲学语言。

  我们诞生前,伴随母亲的心跳声度过了9个月。以后,我们与自己的心跳和呼吸节律及更精妙的新陈代谢和脑电波活动节律共存。音乐天赋,人类与生俱有。

  婴幼儿和音乐

  大量的研究表明,每个婴幼儿都具有音乐天赋,只是多和少的问题。婴幼儿有着与生俱来的音乐感知力,后天的有意识训练,是培养婴幼儿热爱音乐的关键。

  多元智能理论认为,音乐智能在人类个体天赋中是最早出现的, 3~5岁是发展儿童对节奏和音调敏感性的关键期。音乐智能是八大智能中受遗传因素影响较多的一个,但不能认为只有音乐智能高的父母才能培养出乐感好的孩子。因此,即使父母的音乐智能天分不高也没有关系。注重胎教,让孩子从小在充满音乐的环境中成长,适当引导孩子学习乐器(前提是孩子感兴趣)都能有效地提升孩子的音乐智能。

  音乐可发展人的多方面能力

  音乐可以训练人的思维。研究者经常在从小学习乐器的人身上发现,他们头脑反应快,悟性高。学习乐器的孩子很早就开始锻炼注意力的分配、手眼协调和反应,识谱记谱更能锻炼记忆力。

  * 音乐促使婴幼儿随着音乐做动作,增强他们对肢体的控制。

  * 音乐可以培养婴幼儿倾听的能力,使他们易分散的注意力得到较长时间的集中。

  * 经常听和念有节奏的儿歌和童谣,能使婴幼儿的记忆力和想象力得到更好的提高。

  * 经过良好音乐启蒙的孩子,成年后会表现出乐观进取、不怕失败的精神,多才多艺,独立能干。

  音乐智能较强的儿童会表现出如下特征:

  * 喜欢选择音乐活动,喜欢听音乐、唱歌;

  * 能准确地定音;

  * 容易记住曲调,能顺利并正确唱出或演奏曲调;

  * 较早注意到乐器并抚弄乐器;

  * 很快学会识谱;

  * 能自己创作简单的曲调,善于发现生活中的节律和“乐器”。

  婴幼儿的音乐智能发展

  婴幼儿对音乐有惊人的感知能力。最新研究表明,受过音乐胎教的婴儿出生后,能辨别出其在胎儿期听到过的音乐,这“熟悉”的音乐能使他表现出相对的安静、愉快和安全感。

  婴儿从出生时便具有“愉快听音乐”的能力

  研究者发现:

  * 出生24小时的新生儿,听到音乐后吸吮的时间就会明显增加,能辨别乐音和噪音。喜欢乐音,讨厌噪音。

  * 出生6~10周的婴儿,听到摇篮曲会微笑。

  * 2个月的婴儿能初步区别音乐的音高,静静地躺着听音乐。

  * 3个月,能区分音乐的音色,对高频率的乐音和噪音非常敏感。

  * 4个月,婴儿开始积极“倾听”音乐,较喜欢愉快的音乐和优美的音乐,同时伴有身体运动。

  婴幼儿音乐智能的培养

  音乐智能是一种感知器官综合协调的能力,包括了听觉能力、发音能力和触觉能力。听觉刺激是全方位的,来自前后、左右、上下,比较适合婴幼儿无意认知的特点。在日常生活中创设良好的音乐氛围,使孩子在无意识中接受音乐的影响,这是培养婴幼儿音乐听觉能力的最佳方法。

  具体说来,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第一、给与适当的音乐刺激

  当婴幼儿的大脑处于高级神经被激活的活动状态——最佳的唤醒状态时,他们注意集中、精神焕发、头脑清醒、思维敏捷、行动迅速。要让婴幼儿愉快地接受音乐听觉的刺激,只有在他们的大脑处于最佳的唤醒状态时进行,取得的效果更好。

  第二、选取无形材料

  无形材料指的是歌曲以及歌曲本身各构成要素。婴幼儿的思维是生活在童话世界里的,小花、小草会唱歌,小兔、小猫会说话,蝴蝶、蜜蜂会跳舞等。我们可根据这一特点和需要来选取那些旋律简单、音乐形象鲜明、可爱逗人的童谣或歌曲给婴幼儿听,经常接受音乐的听觉刺激。

  第三、创设情景,感受音乐的趣味性

  设计和利用一些情景,把孩子带入歌曲童谣的意境中,让孩子自由选择扮演角色,熟悉歌词、旋律,提高对音乐的兴趣。妈妈扮演小兔妈妈,孩子扮演小兔,学唱《小兔乖乖,把门开开》等儿歌,使孩子玩得高兴,学得轻松。

  文/ 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副教授  周念丽

  作者介绍 

  毕业于日本御茶水女子大学心理学系,获日本东京大学大学院教育硕士学位、华东师范大学理学博士学位,曾分别在美国和日本大学当访问学者,研究婴幼儿情感发展等课题。

  现任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系心理研究室主任副教授。

  研究领域:儿童发展心理、亲子关系、0~3岁儿童测评和培养方案建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潜能  多元智能  音乐智能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