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娩时打“无痛针”留下后遗症?

  生孩子的时候打了“无痛针”(硬脊膜外麻醉分娩),产后出现腰痛。真的是打“无痛针”惹的祸吗?无痛分娩的背后,真的隐藏着产后腰部疼痛的伤害吗?近日在广州妈妈网就引起了争议,不少妈妈反映分娩时打了麻醉不同时期出现了腰痛。也有妈妈认为不该归咎于麻醉。对此,中山一院产科以及骨科两名专家称,硬脊膜外麻醉分娩有可能在穿刺时伤了棘间韧带,导致腰部穿刺点疼痛。但是如果是整个腰痛,就有可能是产后没有及时锻炼等原因导致。

  骨科专家:坐月子躺太久可能导致腰痛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杨军林表示,确实有很多女性来看门诊反映自己产后腰痛,有的怀疑是打硬脊膜外麻醉导致腰痛。

  “如果是腰部某一个点痛,有可能是在做麻醉腰部穿刺时导致棘间韧带损伤。”杨军林解释,但是这种损伤并不可怕,一般通过理疗以及游泳、暴走等锻炼腰部力量的方法可以恢复。

  杨军林认为那种产后发生整个腰部痛的情况应该与麻醉穿刺没有关系。“怀孕的时候,女性挺着大肚子,本来腰椎就劳损。如果产后不锻炼,就会导致慢性腰椎劳损。”

  在中国,女性生完孩子要坐月子,经常躺着不动。“本来由于激素的原因,产妇的韧带松弛,关节不稳,如果经常躺着,让韧带长时间处于松弛状态,后来一下子起来活动,容易损伤腰部韧带。”因此,产后尽早下床锻炼,并且锻炼的强度要注意从小开始。建议产妇如果是顺产1天下地,如果是剖腹产1个星期后可以下地做适当运动。

  当然产后过度锻炼或者不恰当的运动也会导致棘间韧带损伤。杨军林称,产生这种腰部疼痛都是可以通过理疗和腰部锻炼解除的。

  产科专家:缺钙也会导致腰痛

  工作多年的产科副主任医师蔡坚对骨科医生的看法基本认同。蔡坚认为,怀孕时脊椎受力改变,容易出现腰痛。同时受各种激素影响,韧带松弛,并且孕产妇多缺钙,缺钙也会导致腰痛。

  蔡坚认为,因为麻醉穿刺的时候要经过相应的棘突间隙,穿过黄韧带。只要在麻醉腰部时没有反复穿刺,一般不会造成腰痛。其实硬脊膜外麻醉在很多手术中都会应用,并非只有产科才用。这种麻醉方法是很普遍很常用的办法。根据产后42天回来复查的产妇反映的情况看,反映腰痛的不多。麻醉药物本身也不会引起腰痛。

  第一种镇痛办法

  硬脊膜外镇痛:镇痛效果好,但有风险

  很多人以为这种麻醉很普遍,因此麻醉的剂量和产品都是一样的。蔡坚介绍,其实对于麻醉的配方并没有硬性统一规定。不同的医院不同的医生对硬脊膜外麻醉分娩的配方有可能是不同的。并且用多少麻醉药是根据病人的身高、体重、体表面积计算的。

1.插入导管 硬膜外腔 脊髓1.插入导管 硬膜外腔 脊髓
2 。注射2 。注射
3 。持续给药 硬脊膜外镇痛方式3 。持续给药 硬脊膜外镇痛方式

  一般来说,宫颈口开到3厘米左右,麻醉医生会先用一根长针穿刺到硬脊膜外腔,然后将管子放入,再把穿刺针拿出来,将管子接到一台泵上。床边的这一台注射泵,持续注射止痛药到你的硬脊膜外腔,一直到宫颈口开到八九厘米就停药。

  硬脊膜外麻醉分娩镇痛效果很好,不影响产妇下肢活动,同时不干扰产程进展。如果发现产妇的镇痛效果不佳、血压降低、呼吸抑制或下肢无力,要重新调整给药方案。一般来说,用这种镇痛方法,宫缩时产妇会觉得肚子发紧或轻微疼痛。但也有少数产妇镇痛效果不佳。

  硬脊膜外麻醉分娩时,要预防产妇低血压。因为麻醉药物使血管扩张,血容量相对减少,血压降低。如果产妇的血压过低,会导致胎盘血流灌注不足引起胎儿缺氧。控制好麻醉药物的浓度,必要时给予静脉输液补充血容量,可以保持血压正常。

  很多使用硬脊膜外麻醉分娩的妈妈都知道,到了宫颈口全开时,镇痛效果减弱,宫缩时的阵痛又开始出现。蔡坚表示,这是因为宫颈口全开后,需要产妇用力,这时候需要减少麻醉药量或者停止镇痛。如果这个时候还用麻醉,产妇的肛门反射就很弱,该用力的时候她就不能好好用力。

  镇痛效果好,但也存在一些风险。

  在打麻醉针时,一般来说,麻醉师是凭感觉做穿刺。有一小部分会误穿硬脊膜和蛛网膜。这时候脑脊液就会流出来,可能会导致颅压发生变化,同时,存在感染的风险。如果出现脑脊液流出,产妇要去枕平卧72个小时,并且每天要充分地静脉输液。如果太早抬头,会导致头痛。根据产科临床上的大概统计,这种情况发生率大概是1%。此外,少部分会损伤神经,会导致下肢疼痛。

  蔡坚解释,这种误穿硬脊膜和蛛网膜的穿刺难度大。因为妊娠腹部增大和脊椎承受重量的改变,腰椎向前突,穿刺时摆体位困难,腰椎间隙会比一般人窄,因此,做产妇的硬脊膜外穿刺要难很多。如果产妇患有腰椎疾病或各种原因导致硬脊膜外腔粘连,就更容易出现误穿至蛛网膜下腔的情况。同时由于产妇的血管扩张,还存在穿刺部位出血引起血肿的风险。

  此外,对于在硬脊膜外麻醉分娩镇痛中,极少量麻醉药会在几分钟内通过胎盘到达胎儿的血液中的看法,蔡坚表示,这种麻醉药若流入孩子的血液不会有太大影响。因为随着科学的发展现在选用的麻醉药是对胎儿最安全的药物,而且镇痛分娩的麻醉药用量远低于剖宫产等手术麻醉药用量,这种镇痛方法已经非常成熟,在这方面不用担心。

笑气镇痛笑气镇痛

  第二种镇痛办法

  笑气:简单安全,需要根据宫缩间歇吸入

  笑气即麻醉用的镇痛气体,它含有50%氧化亚氮和50%氧气。现在在分娩时,给产妇吸笑气也很常见。吸入笑气的镇痛效果会比硬脊膜外麻醉要弱。但是它是无创的。

  蔡坚介绍,一般是在产妇的宫颈口开到3厘米时就给产妇吸笑气镇痛。吸入笑气,镇痛同时使产妇精神放松,促进宫颈口的松弛和产程的进展。

  吸笑气很讲究技巧。由于笑气吸入体内至产生镇痛作用需30~40秒的潜伏期,故必须抢先在宫缩出现之前30秒开始吸入,在实际应用中,产妇通常在感觉到疼痛时才开始吸入笑气,阵痛和药物起效有一个时间差,致使镇痛效果大打折扣甚至感觉没有效果。而且产妇对笑气的敏感性和耐受力有个体差异,部分人使用无效。

  蔡坚表示,产妇要手压面罩,只有压紧深吸气,通气自动活瓣才会打开,才能吸入笑气。如果没有压紧,产妇吸入的就是空气,自然就无镇痛效果。

  少数孕妇吸笑气后会产生头晕、嗜睡反应、恶心呕吐等症状,可能影响宫口全开后的用力,但程度都较轻,停止吸入笑气后很快改善,所以在宫口近乎全开时会停止吸笑气,以利于产妇用力。

注射杜冷丁注射杜冷丁

  第三种镇痛办法

  杜冷丁:使用不当可能导致孩子呼吸抑制

  有时候医生会给产妇打杜冷丁。但是这种情况比较少。杜冷丁是一种止痛药物,同时有镇静、催眠作用,也利于宫颈松弛张开。在产妇出现疲劳,而且没有进入活跃期的时候可以在产妇的臀部打杜冷丁。打针后,腹痛减轻,产妇短时间休息后恢复体力,同时宫颈松弛,促进产程。

  蔡坚提醒,打杜冷丁有可能会导致分娩出来的孩子出现呼吸抑制的情况,这种情况往往出现在用药后不足4小时分娩的孩子。但是这种呼吸抑制是药物可以控制的。

  温馨提醒

  蔡坚提醒硬脊膜外麻醉分娩并非适合每个产妇。

  如果有腰部外伤史,或者脊柱畸形以及手术史,需由麻醉师具体判断是否适合做这种麻醉镇痛。

  腰部存在皮肤问题的产妇也不适合做这类麻醉,因为有可能在穿刺时导致感染。

  凝血功能不好或血小板过低的产妇也不适合。因为穿刺部位有可能血肿。

  名词解析

  硬脊膜外麻醉(Epidural)。英文字母Epi在希腊语里就是周围(外围)的意思。D ura就是指覆盖在脊髓外的硬膜。脊髓腔(spinal)是指包裹在硬腔内的空间。其中包括脊髓、脊神经、脑脊液。硬脊膜外麻醉就是把止痛药注射到硬脊膜外腔。

  链接

  腰痛派:

  网友lxuy:我同几个朋友都打了,都说打了会有些问题,很容易累。

  网友可爱的小P:我生孩子的时候打了无痛,月子里一直腰痛,到现在还会,坐着想站起来,腰痛得直不起来。

  网友ㄣ戀の晴空♀:那无痛针是打在腰下面的,一直到生完宝宝才拔出来。刚打完针的时候,是完全没有痛楚的,感觉从地狱到天堂一样,没有痛觉。但临近宫口开得有六七指的时候就开始无效似的,痛得要命。而且打了无痛针好像会延长产程,宫口开得很慢似的。至于腰痛的问题我是有的,就是坐得久或者站得久会腰痛。(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反对派:

  网友言寺:好多外科手术都用这种麻醉。会腰痛已经是一种很老的观念了,现在技术成熟了很多,我未听讲过打完硬外麻之后会腰痛。

  网友亲亲我嘅小宝贝:在外国全部是无痛的。难道全部人都会腰痛?我第1胎都打了,什么感觉都无,一点也不痛。我问过外国医生,他也说不会的,如果是痛,只是你怀孕期间造成的。(薛冰妮 李绍斌 刘寅杉)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怀孕  分娩 
  • 新闻央行:80吨黄金储备下落不明纯属谣言
  • 体育英超-托雷斯破门 切尔西4-2胜登榜首
  • 娱乐台湾淫魔事件全览 谈判桌上迷奸嫩模?
  • 财经地方版规划密集出台:50天7万亿投资计划
  • 科技谷歌最差岗位:不良内容审查员
  • 博客随船记者蒋晓峰:保钓过程全记录(图)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1979小平猛批越南
  • 教育高成本难挡热情 金钱铺就美国大学路
  • 育儿奥运冠军代购洋奶粉 猥亵儿童多熟人作案
  • 健康七夕成人性教育教材 冰箱里食物能放多久
  • 女性10款睫毛膏终极暗战 七夕甜蜜穿搭
  • 尚品全球十大风景餐厅 为爱情准备的葡萄酒
  • 星座哪种面相克夫 测试你会爱错人吗
  • 收藏北京文物局挺王刚结论遭质疑 砸宝争议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