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状病毒性胃肠炎

  《崔玉涛图解家庭育儿》

  

3

  轮状病毒性胃肠炎

  轮状病毒引起的胃肠炎常发生于秋冬季节(10月—次年2月),所以过去被称为“秋季腹泻”,虽然轮状病毒性胃肠炎不仅仅发生于秋季,但秋季仍是高发季节。轮状病毒性胃肠炎的好发年龄为6个月至2岁的婴儿,四岁以上比较少见。通过大便轮状病毒抗原能够快速测定。要求家长孩子腹泻后,将大便标本留于干净的塑料瓶内或保鲜膜内,在婴幼儿排便后2小时内送至医院化验室进行检测。

  患轮状病毒性胃肠炎时,孩子会发热、呕吐,大便呈稀水样,也可形容为“蛋花汤”样。轮状病毒性胃肠炎初期,孩子以发热和呕吐为主,呕吐期间,进食液体比较困难,往往是喝10毫升水,呕吐出20毫升。这时,家长应该尽可能保持孩子处于安静状态,尽可能减少呕吐次数。同时,诱导排便也是制止呕吐的有效方法。早些排出胃肠内的毒素,还有利于疾病的早期恢复。

  轮状病毒胃肠炎仍然符合感染性胃肠炎表现——发热、呕吐在先,紧接着为腹泻阶段,以水样便为主。对婴幼儿来说,非常容易出现脱水,应积极治疗。

  轮状病毒性胃肠炎的病程在5~7天,对孩子的主要危害是脱水,预防和治疗脱水尤为重要,益生菌辅助,母乳+乳糖酶或不含乳糖配方奶支持,5~7天即可自愈。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