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状病毒最大的危害——脱水

  《崔玉涛图解家庭育儿》
1

  轮状病毒最大的危害——脱水

  轮状病毒性胃肠炎对婴幼儿造成的危害就是呕吐以及腹泻后的脱水。脱水指的不仅仅是水分丢失,同时还有电解质丢失。轮状病毒胃肠炎来势凶猛,它损伤小肠黏膜的速度极快,可致小肠黏膜吸收水分明显减少,同时导致乳糖消化障碍,增加肠内渗透压,致体内大量水分进入肠道,最终导致大量含有电解质的水分快速丢失,引起脱水。严重脱水可造成大脑等器官损伤,甚至危及生命。

  家长应给孩子服米汤、苹果汁等含有糖、盐、水分的混合液体。从严格标准来说,药房能够买到的含有电解质的“口服补液盐”是最佳选择,液体中含有的葡萄糖、钠和钾以及水分,可有效预防和治疗轻度脱水。使用时按照说明书上的稀释方法,少量多次喂服,既可预防脱水,又可治疗轻中度脱水。另外,家庭治疗中,在尽可能进水情况下,如果孩子4小时内仍没有排尿,甚至出现哭时少泪、口腔干燥等情况,应到医院就诊,通过静脉输液纠正脱水。

5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