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听妈妈的话竟听成精神病?

  “听妈妈的话”,孩子很受伤。不同于周杰伦那首孺慕情深的歌,26岁的汉阳小伙文海,遭遇“唠叨妈”成天安排吃、穿、行以及逼婚,采取不说话,不争执的消极抵抗策略,长久以来,心理包袱越来越重,终极患上情感性精神障碍,被“嚼”成“精神病”。

  这是一个极真个故事,但这种极端是数目少,不是性质罕见。新浪微博上,这个带点玄色幽默的“杯具”引起了热烈讨论和共叫。不少网友讲述自己被逼婚、受父母控制、被当作“私有财产”的类似遭遇,甚至调侃“同在奔往精神医院的路上”。有网友还表示,要转给父母看,假如父母再唠叨,就要“装精神病”。

  新浪微博用户多为年轻人,因此,这种“哀鸿遍野”不代表亲子之间群体情绪的全貌,只折射出年轻一代的呼声。固然父母、长辈一方在虚拟讨论中沉默,现实中形势却恰恰掉了一个个儿,父母们的絮叨占据强势地位,子女仅有招架之功,罕见反抗之力。明明都有满腹的话,父母和孩子却不能公道沟通。这背后,不是一个家庭、两个家庭的题目,而是在深远的文化、时代背景下,伦理秩序转变、亲子沟通机制断裂的题目。

  长久以来,我们信仰儒家的伦理秩序,夸大长辈对子辈的权力。这种权力扩散在不同领域,家庭领域尤为重要。家庭是社会结构生产和再生产最隐秘的地方,家庭中的权力分配是社会权力分配的缩影。固然近代以来不同思潮的冲击多少淡化了这种影响,但深进到社会的细胞——家庭中,这种影响还普遍存在,对老一辈父母尤甚。

  而现代的伦理秩序,夸大个体人格的独立,重视核心家庭的价值。子女不是父母的附属品,是对自己负责的独立存在。在开放的信息时代成长起来的年轻人们,多少受到这种理念的影响,追求独立自主的生活,反对家长的控制。但是,父权制伦理“余威尤在”,在父母长期以来命令式的独角game下,年轻人们还不习惯和父母坦诚沟通。这就形成了断裂,带来了严重冲突。

  人格不独立导致的求同、攀比心理,也伤害亲子关系。当子女被视为父母的附属品,父母的焦虑和压力也就延伸到了子女身上。读书的时候,父母间攀比成绩,毕业之后,攀比工作、婚姻。于是,在人口性别比失调的情况下,“逼婚”日渐成为亲子矛盾突出的领域。二十五六岁的青年人,承担着工作和父母的双重压力。

  我们常说,天下无不是的父母。也对,也不对。假如父母过于控制子女的生活,压抑子女的精神生命,向子女转嫁压力,这不是真正为孩子好,而是一种自私。儿孙自有儿孙福,焦虑的中国父母们不妨停下来反思。

  而年轻一代们,既然追求负责任的独立人格,就应当熟悉到,某些现实责任是逃避不了的。网传统的伦理观念并非全然糟粕,可以公道鉴戒。如在处理亲子严重冲突时,以“亲有过,谏使更,怡吾色,柔吾声”的温情沟通,取代消极抵抗和抱怨,也许是更有建设性的办法。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