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状病毒感染要用抗生素吗

  《崔玉涛图解家庭育儿》
1

  轮状病毒感染要用抗生素吗

  有些家长一听孩子是秋季腹泻或轮状病毒性胃肠炎,立刻给孩子用抗生素。但实际上,轮状病毒胃肠炎是典型病毒感染,理论上没有必要使用抗生素。轮状病毒可侵犯小肠黏膜,造成黏膜损伤。所以,大便常规检查除可查出轮状病毒抗原阳性外,有可能会发现少量白细胞和红细胞(<10个/高倍视野),不要因大便中发现少量白细胞和红细胞就用抗生素,以免造成轮状病毒感染基础上又出现抗生素相关性腹泻,使病程延长。

  我曾接诊过一名11月龄的女婴,前一天开始不舒服,半夜发热,第二天早晨开始呕吐,至傍晚共呕吐8次。此间,家长给孩子服用了头孢克肟和中药。大便检查显示为轮状病毒胃肠炎。当问及家长为何选用抗生素时,家长的回答非常简单:“为了消炎。”这位家长的想法和做法非常具有代表性,但抗生素只针对细菌或一些特殊微生物感染,绝对不能杀灭病毒。

  大量、频繁的抗生素应用会导致孩子肠道内正常菌群破坏增多,肠道屏障完整性受到损害。亲爱的家长,别太爱抗生素了!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