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防秋季腹泻“一泥一水”可缓解

  夏秋之交,很多孩子都容易腹泻。专家表示,要查出腹泻的原因,在很大程度上要靠家长的细心观察和配合。同时,食疗也可以帮助宝宝缓解腹泻。

  家长需学会留取大便

  石效平说,很多人认为留便很简单,不用教,但还真不是那么回事。石效平曾在门诊遇到有的妈妈捧着尿不湿或尿布过来,让医生看宝宝的大便。这种方式不可取,因为孩子大便中的水分都已被尿不湿或尿布吸干,会影响医生的诊断结果。 

  石效平介绍,正确的留便方法是,父母让宝宝便到塑料袋或其他容器中,然后从中挑选出最不好的那部分(比如有黏液的、有血的),放到玻璃瓶或塑料瓶中,然后送医院检验,而且要记住,必须是1小时以内的大便,否则影响结果。

  诊断宝宝腹泻看大便

  中日友好医院儿科主任医师石效平介绍,对于腹泻宝宝的诊断,医生主要靠两点:医师宝宝最近的喂养情况,如吃了些什么,宝宝是否发烧,有无呕吐,尿量少不少等,另外就是要“问问大便”了。 

  除大便习惯的改变,医生更关心宝宝大便的“模样”。如果大便呈稀糊状,有黏液或血,一般由炎症引起,如肠炎、细菌性痢疾等;大便呈稀糊状,有奶块,屁很臭且腹胀,则可能是消化不良引起的;大便呈水样蛋花状,一般应考虑是轮状病毒性腹泻。有了初步判断,再结合化验结果,就能判断宝宝的腹泻原因,对症治疗。

  从源头防止腹泻

  宝宝腹泻的原因大致有几种,如饮食不卫生;饮食过量致消化不良;长期大量用抗生素导致肠胃菌群失调;苦寒类清热解毒药大量叠加使用;睡觉着凉等。 

  石效平强调,气温偏高时,宝宝腹泻多因饮食不卫生,如奶瓶不干净,水果没清洗等。孩子的奶瓶要及时清洗干净,可多买几个奶瓶轮流使用,用完上锅蒸一蒸。 

  此外,现在北京夜晚的气温开始走低,孩子睡觉容易着凉,一定要注意腹部的保暖。家长可以将宝宝的衣服扎在裤子里,或穿些高腰、护脐的衣物。

  一泥一水缓解腹泻

  宝宝腹泻后,除了用药,还可以食疗,石效平给大家推荐“一泥一水”。 

  “一泥”是指胡萝卜泥,胡萝卜可促进大便成形。将胡萝卜去皮切块,蒸得烂烂的,用小勺压成泥,每次给宝宝吃一到两勺,一天吃三四次,可稍加水搅拌。孩子吃胡萝卜泥大便颜色可能会变红,家长不必担心。 

  “一水”是指咸米汤,可用大米或小米熬制,少放米多放水,煮至稀烂。喝时加点盐,有咸味即可。这个汤不仅能补水,还能补充盐分,防止电解质紊乱。 

  另外,还要给宝宝按医嘱吃药,多给宝宝喝水,调理好饮食。如果发现宝宝腹泻加重,呕吐频繁、精神萎靡,应及时去医院。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秋季腹泻  治疗 
  • 新闻外交部正调查日本大使坐车国旗被夺事件
  • 体育美网-李娜完胜过关取三年首胜
  • 娱乐港媒曝阔少迷奸案主角不堪艳照(图)
  • 财经鄂尔多斯逾八成项目停工 讨债成主要工作
  • 科技卧底富士康十日记:员工被自愿加班
  • 博客马未都:我看刘翔 任志强为何说房价不高
  • 读书老兵忆越女兵色诱细节 民国艳舞表演(图)
  • 教育高中留学调查:应试教育“招安”洋高考
  • 育儿小伙未让座被连扇耳光 磨牙棒噎死宝宝
  • 健康湿巾不是万能的 内分泌失调怎么办
  • 女性那英LV裤装亮相好声音 24年前的时装秀
  • 尚品2012最新男女腕表抢先看 德意志美味香肠
  • 星座12星座本周忠告 测试如何转霉运
  • 收藏修复壁画失败老太太患焦虑症 闻香识红木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