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妈产后减肥别轻信4大谎言

  照镜子时觉得自己很胖?仅凭视觉判断一个妈妈是否产后肥胖显然是不科学的。新妈妈可以参照以下数据了解自己的体重情况。对于还在怀孕的妈妈,应该在孕期就做好体重管理,以便产后更快地瘦下来。

  你究竟有多胖?

  孕前:

  确认孕前体重是否超过正常体重范围。如果是,最好孕前就减肥。

  孕期:

  孕期体重/孕前体重,数值大于1.3,说明你孕期超重。这可能给你产后的减肥带来困难。应尽量控制在1.2~1.3之间。

  产后:

  产后6周~6个月体重/孕前体重,数值低于1.1,属于正常增重,比较容易减掉。超过1.1以上,属于产后肥胖,需要努力减肥。如果产后6个月体质指数(BMI=体重〈千克〉/身高2〈米〉仍大于23,体重又比怀孕前增加5千克以上,就需要密切注意了!

  产后肥胖4大谎言不可信

  1 谎言:哺乳期绝对禁止减肥

  真相:你最好在6个月内瘦下来

  产后6个月内,是妈妈整个身体的“再造“阶段,母体的荷尔蒙会迅速恢复,同时新陈代谢的速率也会恢复正常甚至加快,所以产后6个月可说是“减重的黄金时期”,减肥事半功倍。而且,有数据显示,产后6个月体重没有控制好的妈妈以后将会更胖!

  2 谎言:吃得越多 母乳越好越充足

  真相:母乳质和量取决于膳食营养均衡

  少吃一点儿,母乳就不够?为了不亏着宝宝,妈妈只能使劲儿吃?实际上,哺乳妈妈保持每天1800卡和71克的蛋白质摄入量即可,母乳质和量的关键在于母体摄入营养的多样化和均衡搭配,一味“多吃”是不科学的。要避免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尽量少吃甜食、油炸食品,少吃动物油、肥肉。

  3 谎言:紧身衣让你瘦下来

  真相:瘦身衣让你消除体内空洞

  孕期腹壁过度拉伸而难以恢复原有的弹性,骨盆因怀孕及分娩时被极度撑开难以恢复原有尺寸,导致你的身体里出现了“空洞”,不再像孕前那么紧密。而瘦身衣可以帮你及时消除这些“空洞”造成的视觉肥胖。穿着瘦身衣还可以让你的胃容量受限,避免饮食过量。但无论如何,如果你想仅靠瘦身衣减掉脂肪的话是不可能成功的。

  4 谎言:大量运动是最好的办法

  真相:不适当的运动有害无益

  哺乳期妇女在大量运动的过程中,身体内会产生乳酸使乳汁变味,大量的跑跳运动会使沉重的乳房松弛下垂,甚至伤害乳房结构,过早运动也只能让尚未复原的身体受到伤害。正确的方法是:产后3个月内只做轻柔舒缓的运动如瑜伽、康复操等,3个月后适当增加运动量。哺乳妈妈在哺乳后再进行体育锻炼,或者在运动4小时后再给宝宝哺乳。

  对号入座

  你是哪种胖妈妈

  有的妈妈天生易胖,稍不留意就体重飙升;有的妈妈因为代谢不良造成肥胖;有的妈妈是因为不当饮食被催胖;有的妈妈是因为内分泌紊乱而变胖……找到了产后肥胖的原因,才能找到正确的减肥办法。

  A类产后水肿型肥胖

  1.即使很热的时候也很少出汗。

  2.没怎么吃也发胖。

  3.拍打小腹,可以听到咚咚咚的声音。

  4.下半身经常肿胀,觉得腿脚特别沉重,特别累。

  B类肠胃紊乱型肥胖

  1.孕前胃口一般,孕后胃口特别好。

  2.孕后长期便秘,或便秘和腹泻交替出现。

  3.小肚子硬硬的而且往上突出。

  4.胃口不好还强迫自己吃,结果肠胃非常难受。

  C类心理因素型肥胖

  1.常常为缓解焦急不安的心情而暴饮暴食。

  2.一饿就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吃不到东西就觉得对不起孩子。

  3.只要一开始吃东西,就要一直吃到撑了为止。

  4.孕期及产后常有失落、寂寞的情绪。

  D类不良习惯型肥胖

  1. 能让保姆干的活自己绝不干,能坐电梯绝不爬楼梯。

  2. 从不在意自己吃了多少。

  3. 对食物只注重口味,不注重营养成分。

  4. 不注意形体和外貌,弯腰驼背成习惯。

  A类妈妈看起来虽然胖胖的,但体内积存的并不是脂肪,而是水。如果身体无法完全代谢身体的废水,时间久了,容易体质变虚寒,五脏循环功能不良,脂肪就屯积在腹部了。所以这种体质的妈妈要注意少吃生冷、冰品,在运动时要多排汗,使身体的基本代谢率增加,排出不要的废水。

  B类妈妈因妊娠过程引起下丘脑-性腺功能暂时紊乱,导致脂肪代谢失去平衡。这些体内激素的变化都会导致肠胃功能发生变化,让胃口变得特别好,或者莫名其妙的长期便秘。如果是两者加起来,吃得多排不出去,便便堆积在肚里,久而久之就会形成小“腹”婆啦!解决方法一是每日适量运动来增加肠蠕动,不让废物长期积存在体内;二是在饮食上要注意多摄入利于排便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酸奶等食品。

  C类妈妈受周围人的长期暗示,高度认同这样的观点:当妈就该吃,不吃就对不起孩子,胖也得吃。久而久之,胃口大开,想停都停不下来。如果你是特别能吃的妈妈,首先要从心理上找原因,是否把吃当成了一种心理需求。也许改变自己的错误认识和情绪状态是首要任务。

  D类妈妈就是以李湘为代表的“一人吃,二人补”,毫不忌口甚至吃错了食物,导致妈妈猛长肉。这类妈妈比较好静,极少的体力活动使能量消耗降低,机体脂肪细胞充盈。有的妈妈真正把产假当做假日,不注意形象,弯腰、驼背,一吃饱饭后就马上坐在沙发上看电视,或是把孩子和家务交给月嫂,自己躺在床上睡觉。不要抱怨宝宝哦,正是这些生活上的不良习惯,才引起产后肥胖的。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分娩  产后恢复  减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