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烧不退当心孩子患上川崎病

http://www.sina.com.cn    舜网-当代健康报 

  川崎病是一种免疫系统疾病,目前发病原因不明,考虑和炎症感染、自身免疫功能紊乱等有关,患病的大都是5岁以下的孩子。1967年,日本的川崎富作医生发现并首次报告此病病例,故此病以他的名字来命名。

  以前,川崎病很罕见,发病率是十万分之三四十,而现在从临床上看,发病率明显上升。郑州大学三附院儿内科主任医师李艳告诉记者,过去她每年只遇见几个川崎病患儿,现在一年接诊三四十个,而且几乎都曾被误当感冒治。

  2.8%~4%的川崎病患儿

  会发生冠状动脉损伤

  家住许昌的苗苗,出生后68天就开始发高烧,血常规检查显示白细胞升高,超过了正常范围,医生确诊为细菌感染,就给他使用了抗生素。然而,治疗了一段时间,苗苗非但高烧不退,身上还开始出皮疹了。

  “医生以为孩子是药物过敏,就给他换了一种抗生素用,虽然皮疹下去了,但是治疗了一个多星期,孩子仍旧持续高烧,有时候甚至高烧39℃以上。”苗苗的妈妈赵女士告诉记者,眼看儿子高烧20多天了,打针、吃药、输液,烧始终退不了,她赶紧带着儿子从许昌赶到郑州大学三附院儿内科就诊。

  得知苗苗高烧20多天了,用了很多抗生素都效果不佳,而且身上还出过短暂的皮疹,儿内科主任医师李艳就基本心中有数了。经过仔细观察,她发现苗苗眼睛发红、口唇皲裂,这让她进一步肯定了自己的判断。

  随后,李艳安排苗苗做了个心脏彩超检查,结果显示苗苗的冠状动脉已经出现损伤,最终,她确诊苗苗患了川崎病。

  “这种病最典型的症状就是发热,做血常规检查,会发现白细胞总数超标,因此常被当做细菌性感冒来治疗,导致病情贻误。这种病贻误治疗是很可怕的,危害巨大,2.8%~4%的患儿会发生冠状动脉损伤,如冠状动脉扩张、狭窄、栓塞及冠状动脉瘤等,甚至可能发生心肌梗塞。”李艳指出,目前,这种病已经成为我国小儿后天性心脏病的主要病因。

  警惕六大典型症状

  由于该病原因不明,因此很难预防,最好的办法就是及早发现、及早治疗,从而尽量避免冠状动脉损伤的发生。李艳说,这种病有六大典型症状,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具备了其中的四个症状,就要及早带孩子到医院检查。

  持续发热 患儿持续发热5天以上,甚至体温会维持在39℃以上,抗生素治疗无效。使用退烧药后,体温可能暂时下降,但一停药,体温很快就会升高。

  出皮疹 皮疹有斑状疹、点状疹或大片状疹,有些患儿只出一种形态的皮疹,有些患儿是几种形态的皮疹同时出现。有些患儿的皮疹是一直出的,有些是一过性的,皮疹出了,很快就退了,比如苗苗。此外,有些患儿尤其是年龄小的患儿会有肛周脱皮的现象。

  口腔症状 咽腔充血,草莓舌(舌乳头潮红、肿大,似草莓),嘴唇皲裂。

  淋巴结肿大 脖子看起来肿大,摸着比较坚硬,一触摸,患儿会疼痛,但没有化脓。

  手足症状 硬性水肿,手指、脚趾末端蜕皮。

  眼结膜充血 眼球发红,但无脓性分泌物。

  “如果家长觉得这些症状不好判断的话,其实,只要孩子高烧不退,用抗生素后,血常规化验指标不但没有改善,反而越来越高,就要高度警惕了,一定要及早求助医生。一般,如果孩子存在六大典型症状中的五个,或存在其中的四个症状,但心脏彩超显示冠状动脉有损伤,就可以确诊了。”李艳介绍。

  治愈后半年至一年最易复发

  “该病的治疗主要是使用丙种免疫球蛋白和阿司匹林,前者起调节免疫的作用,而后者起抗炎及抗血小板作用,从而促进受损的冠状动脉的修复。治疗效果不好的话,还可能需要使用激素类药物。”李艳说。

  通常,只要及早治疗,该病的治疗效果很不错,但需要提醒的是,该病有1%~3%复发率,而且大多数是在治愈后半年至一年内复发的,因此家长不能掉以轻心。

  此外,和先天性心脏病不同,先天性心脏病多是血管、组织结构等异常,因此绝大多数先天性心脏病可以手术治愈,患儿不会有什么后遗症。而川崎病引发的后天性心脏病,其造成的冠状动脉损伤的影响却是长久的,会增加患儿成年后发生冠状动脉损伤的风险,因此让这些患儿从小养成不抽烟、不喝酒、低盐饮食等健康生活方式,就显得更为重要。□记者 王娅青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川崎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