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起婴儿畸形的原因有哪些

  人体的各种先天性畸形种类繁多,无奇不有,几乎涉及人体的各个器官。畸形的危害程度不一,主要取决于受累器官的多少和其重要性。轻者对生命和生活无大影响,甚至很难检查出来;重者可引起流产,死胎,终身残疾或生活不能自理。

  引起畸形的原因有遗传因素,也有环境因素,但更多的是两者共同作用的结果,并和胚胎发育阶段、对致畸因素的敏感度,有害因素作用时间和剂量等有着密切关系。

  遗传因素,是指亲代的特性通过细胞内的染色体和基因的传递,将其信息遗传给子代。亲代如有染色体数量及结构异常,或基因缺陷,就能按照一定的遗传规律传给下一代。

  环境因素,是在胚胎的发育过程中,受到环境中的某些生物因素(病毒、弓形虫和梅毒螺旋体等感染),物理因素(射线、微波、高温、严寒、机械损伤等),化学因素(汞、铝、镉及二恶英等工业污染,母亲长期酗酒等),药物因素(抗癌药、激素类、反应停等)和其他因素(长期缺氧、严重营养不良、维生素过量或不足等)等的影响,从而引起胚胎细胞的基因突变或染色体畸变,最终导致发育畸形。孕育畸形儿是令人烦恼的事,但还是有些预防措施可以采取的,所以妈妈们不要太担心。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