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对症治疗,宝宝退烧有高招

  流感季节 感冒保卫战

  虽然过了初春,但其实5月仍是传染病的高发时节,感冒便是其中最常见的一种。除了季节因素外,年幼的小宝宝由于他们自身免疫力尚未完善,所以更容易被感染。爸爸妈妈,赶紧学习起来,打好对抗流感的战役!

  有数据显示,约有80%~90%的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具有较强的传染性,其传播方式主要为呼吸道传播和接触传播。

  一般而言,感冒后会持续有一定时间,通常约7~10天,有时可持续2周左右,而咳嗽往往是最晚消失的症状,常常会持续几周。宝宝感冒一般3~4天后会有所缓解,如果体温持续不退或病情加重,应考虑炎症波及其他部位,妈妈需要及时带宝宝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和治疗。

  用好体温计,爸妈是医生

  由于宝宝鼻腔短小、黏膜柔嫩、血管丰富,因而易受感染,且感染时黏膜易充血、肿胀,引起鼻塞而致呼吸困难,影响吸乳。但不同年龄的宝宝患感冒后出现的症状也会不尽相同,妈妈们可以通过一些常见的症状,来判断宝宝是否感冒以及感冒病情的轻重。

  轻度感冒,仅有轻度发热(口腔温度达37.5℃~38.5℃)或无发热(口腔温度低于37.5℃),以局部症状为主,主要表现为鼻塞、流涕、打喷嚏、流泪、咳嗽、嗓子痛等。

  重度感冒,由流感病毒引起,突出表现为起病急,持续高热(口腔温度达38℃~40℃)、寒战、头痛、乏力、全身肌肉和关节酸痛、呕吐等严重症状,严重时可出现惊厥甚至昏迷、休克等,还易继发肺炎、心肌炎等,病程多超过7天。但偶尔重度感冒局部呼吸道症状并不明显,仅仅只有流涕、咳嗽等症状。

  感冒护理最重要

  保证宝宝有充足的睡眠,并尽量多喝温开水。在饮食的安排上,建议给宝宝准备一些流质食物,以容易消化、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A的食物为最佳。居室要尽量保持安静,注意通风、无烟、恒定的温度和湿度。在穿衣方面,尽量选择给宝宝穿一些棉质的衣服,利透气散热。及时清理宝宝鼻腔的分泌物,保持呼吸道的顺畅。流涕较频繁的宝宝,家长可用凡士林、石蜡油等涂抹宝宝鼻黏膜及鼻下的皮肤,以减少流涕给宝宝带来的不适感。

  对症治疗,退烧有高招

  物理降温

  在治疗感冒的过程中,人们往往会进入一个误区,认为不退热就是治疗无效。其实,发热是身体的一种防御性反应,治疗需要一个过程。但当宝宝月龄小于3个月或其他月龄的宝宝发生高热时(口腔温度达39℃以上),家长应在医生指导下采取退热措施。退热的最好方法是物理降温,下面介绍几种物理降温法。

  ◆头部湿冷敷:将湿冷毛巾敷于发热宝宝的前额,2~3分钟换1次。

  ◆冰枕:把冰块捣碎,与水一起装入密封性较好的冰袋(或热水袋)内,排出空气后,拧紧袋口,放在发热宝宝的枕颈部。

  ◆温水浴:让发热宝宝在30℃左右的温水中沐浴20~30分钟。

  ◆擦浴:用30%~50%的酒精或凉水浸湿纱布,洗擦宝宝的上肢、下肢、额部、颈部、腋下及腹股沟等部位。

  合理用药,因地制宜

  如以上介绍的物理方法都不能使体温下降,建议配合使用退烧药,但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给宝宝用药。治疗宝宝感冒的药物较多,有些家庭会自备“小药箱”,当宝宝患上感冒这种“小病”后,便不会及时带宝宝去医院治疗,抱着“先吃吃看”或者“我平时感冒就吃种药”的心理,拿家里储存的感冒药给宝宝吃。其实,这样做很危险,因为有不少成人用的感冒药,对宝宝的身体都有危害。所以,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安全有效地用药。给宝宝用药的时候应注意以下几点:

  ◆用药不可操之过急,如果服用一次后,热度不退,再次服药需间隔4~6小时。

  ◆用药量不可太大。例如,常用药扑热息痛,规定患儿每千克体重应服用10~15毫克,但如果宝宝服用扑热息痛一日总量超过3克,可发生急性中毒,甚至引起致死性肝损害。

  ◆忌短时间内让宝宝服用多种退热药,降温幅度不宜太大、太快,否则宝宝会出现体温不升、虚脱等情况。

  ◆退热药只有在发热时服用才有退热作用,不发热时,服用退热药并无预防作用。

  ◆在给宝宝服用退热药后,如果宝宝出汗较多,要及时补充水分,以免发生虚脱。

  特别提醒:

  有哮喘病史的宝宝感冒时

  很多宝宝感冒后会有咳嗽症状,这是急性支气管炎的表现,但与此同时,宝宝发生哮喘时的初始症状也是急性支气管炎,常表现为在发烧2~3天后,咳嗽频率逐渐增加,以致出现喘鸣。不言而喻,当患有哮喘的宝宝感冒时,家长千万不可掉以轻心,看医生时需提醒医生宝宝有哮喘病史,以免因疏忽而导致严重的哮喘发作。

  有心肌炎病史的宝宝感冒时

  有很多病毒感染可引发心肌炎,最常见的是柯萨奇B组病毒,其他如流感病毒、埃可病毒、腺病毒、疱疹病毒、腮腺炎病毒等都可引发心肌炎。所以,曾患有心肌炎的宝宝出现感冒症状时,家长一定要带宝宝及时就医,以免延误治疗时间。

  TIPS:预防保健,防患于未然

  现在的宝宝多都是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的掌上明珠,一旦宝宝稍有不适,全家人就会慌张得不知所措。其实,要做到未雨绸缪,多学习一些预防保健知识,才能防患于未然。

  ◆家庭成员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例如,外出回家后换衣服、换鞋,经常洗手,平时不要用手揉眼睛或挖鼻子等。如果家里有人感冒了,就要注意避免与宝宝接触,并注意居室的通风。

  ◆多在户外运动,提高免疫力。

  ◆衣服不要穿得过多,宝宝穿衣过多容易出汗,穿着潮湿的衣服容易着凉。根据气候变化适量增减衣物。

  ◆少去人多的公共场所,减少感染的机会。

  ◆合理喂养,及时添加辅食,避免宝宝养成偏食、挑食的习惯。文/徐阳  指导专家/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