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训练宝宝上厕所1个要点7个注意

5

  有妈妈说:宝宝已经快2岁了,还离不开纸尿裤,真是心焦和无奈!在这里我要提醒妈妈们:训练宝宝自己“方便”,是宝宝人生中的一个重要阶段和学习过程,这个过程不仅可以让宝宝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更重要的是让宝宝建立自信心和增强自尊心,对宝宝以后的心理发育和成长有很大的影响。而这个过程也意味着要付出足够的时间和耐心,大概要3个月的时间。

  ⊙找准训练时机

  对刚出生的婴儿来说,排便通常是一种下意识的条件反射,只要膀胱充盈了、有便意了,自然就会排出。当宝宝能听懂你说的话,自己会走路,这时的宝宝大脑神经系统已经发育成熟,对充盈的膀胱、直肠也开始有感觉,有便意也能够控制。

  如果宝宝两次尿尿的时间间隔达到2-3小时,他自己可以分辨尿布有没有湿,或者主动想去上厕所的时候,就可以对宝宝进行如厕训练了。一般宝宝在18-24个月大的时候就会有这些反应。在西方,适合训练上厕所的宝宝年龄范围在12个月到三周岁左右,如果你的宝宝2岁半或者三岁还需要尿布,这也是正常的,妈妈们不用太着急。

  ⊙需要注意的地方

  如厕训练要慢慢来,根据宝宝的接受程度、进步速度和表现出来的兴趣偏好逐步训练。

  1. 随宝宝的心情

  每个宝宝都有自己的脾气和性格,训练时先要判断,他的心情好不好,什么时候最合作。

  2. 避开身体不适或环境变化时

  千万不要在宝宝生病或者不舒服的时候训练,最好也不要在宝宝的生活有“重大改变”的时候训练(例如搬家,换保姆,刚上托儿所等)。

  3. 不强迫宝宝

  没有尿意自然不会去上厕所的,要让他自己掌握尿尿的时间。千万不要给宝宝太多压力,否则会让他因为害怕而憋住大小便。

  4. 及时称赞

  “宝宝知道自己尿尿了,真棒!”爸爸妈妈除了耐心,更要及时称赞,增强宝宝自信心。

  5. 穿训练裤

  宝宝有了纸尿裤,就会有“尿就尿,无所谓,尿了再换”的想法,训练起来就会很困难。白天的时候,可以给宝宝穿一种训练裤,这种训练裤尿了会有微湿感,提醒宝宝尿湿了,需要更换内裤,逐渐培养起宝宝上厕所的意识;而且它有透气性好的防水层,不会弄脏外裤,为妈妈省了不少力气。

  Tips:如果不用训练裤,普通的内裤也可以,但有个缺点,就是尿湿后会让宝宝觉得很不舒服,妈妈要多为宝宝换几次衣服。

  6. 逐渐建立夜间控制排便的习惯

  白天还在练习时,夜里需继续给宝宝使用尿布。当白天已能自如控制,就可以开始晚上的训练了:睡前少喝水、睡前上厕所,让宝宝习惯在睡前排空,慢慢建立夜间控制排便的习惯。

  Tips:不建议夜间叫醒宝宝排便。停用尿布时万一尿床,不要责怪宝宝,温和地告诉宝宝没关系,不给TA压力。

  7. 别穿复杂的裤子

  不要给宝宝穿复杂的裤子,尤其是背带裤,刚开始宝宝还不能够很好的控制排便,你会因为来不及给他脱而搞得手忙脚乱。文/黄静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