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湿着头发吹空调,宝宝易感冒

  夏秋交替时节往往是儿童呼吸道疾病多发季节。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儿科主任丁立人副主任医师指出,最近前来就诊的小朋友大多属于病毒性感冒,除了因早晚不注意保暖外,还有不少孩子白天在室外出汗或者是在室内洗澡后,进入空调间没有及时擦干身上的水分,导致受凉,继而引发了病毒性感冒。

  据介绍,病毒性感冒大多是由上呼吸道感染病毒引起的,一般表现为打喷嚏、流涕、咳嗽、发烧等症状。一方面,儿童本身免疫系统尚不稳定,抵抗力较弱,加之儿童的体温调节功能也较差,因此十分容易患上病毒性感冒,并且之后还会反复发作。另一方面,处暑过后昼夜温差增大,尽管早晚渐凉,但午后仍旧闷热,而小孩子好动,常常白天在外玩得满头大汗,并且习惯不擦干汗水就开始吹空调、电扇。丁主任指出,此时吹空调极易受凉,引发感冒。

  丁立人主任提醒,宝宝在出汗或者洗澡后,要先用干毛巾擦干,特别需要注意应在头发完全干了以后,再进入空调间。鉴于儿童身体各方面系统还未稳定,建议可将空调温度设置得高一些,一般以28-29℃为宜,并且在开空调的情况下要避免因贪凉再吹电扇。

  据了解,病毒性感冒的前期症状与其他呼吸道疾病,以及乙型脑炎的表现十分相似。因此,如果在接受治疗后,儿童继续保持三四天以上高烧不退,就要注意再次进行抽血检查,千万不能因为是常见症状而忽视,否则可能造成痴呆、瘫痪、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建议小朋友平时要多喝白开水,多吃一些清淡的食物,同时也要补充蛋白质,多吃含有丰富维生素C的水果,例如番茄、柚子、猕猴桃等。另外,爸爸妈妈要控制好孩子的运动量,让孩子节省体力,减少外出,多注意休息,可让孩子多睡觉来避免过于疲累。□叶雪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