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初期该不该查孕酮?

  近日,有很多怀孕初期的女性在网上晒自己的孕酮值,有些人说,她们的孕酮值偏低,这是流产信号,因此一定要回家休息。

  事实果真如此吗?孕酮是什么?孕初期究竟该不该查?是不是孕酮值低了就一定要回家休息?……面对这些问题,我们还是听听专家怎么说吧!

  特邀专家:郑州圣玛妇产医院妇科主任符琳鑫

  问题1.过去怀孕,很多人也没有查过孕酮,怎么现在孕初期这么多孕妇查孕酮,这是必须检查的项目吗?

  符琳鑫:

  足量的孕酮不但能够保证子宫内膜功能的正常,促进胚胎的生长发育,而且,还具有抗排异和抑制子宫收缩的作用,从而保证胎儿在子宫内能够顺利地生长发育,直至足月。而目前,妊娠期孕酮分泌不足引起的流产有很多,因此,孕妇体内孕酮的多少直接关系到妊娠能否正常进行。

  过去怀孕的女性,很少有查孕酮的,随着人们对孕前、孕期体检的重视,目前查孕酮的人确实在增多。

  孕酮其实也并非孕期的必查项目,但目前因很多怀孕初期的女性,特别是都市白领,因受环境、食品、压力等影响,自然流产的人普遍增多,因此,提前进行一些检查很有必要,而孕酮就是其中一项。

  一般来说,身体健康的女性不用查孕酮,但对于一些长期月经周期不正常的女性,或者过去有流产史的女性很有必要做孕酮检查。

  问题2.孕酮值究竟多少才算正常?是不是孕酮值过低就必须回家卧床休息?

  符琳鑫:

  女性孕酮正常值一般是:卵泡期 0.6~1.0nmol/L;排卵期 1.0~11.2nmol/L;排卵后20.8~103.0nmol/L;怀孕后一般为32nmol/L~60nmol/L。每个阶段孕酮的值是不一样的。

  有些怀孕初期的女性,孕酮值低会伴随一些流产的征兆,比如腹痛、阴道有少量出血等症状,这时就很有必要回家卧床休息。但对于那些没有丝毫征兆的孕初期女性,如果孕酮值低于15nmol/L,只需隔一天做一次孕酮检查,紧密观察即可。

  另外,孕酮值过高也要注意,这有可能是多胎或有肿瘤的表现,最好在怀孕50天左右做个彩超检查。

  问题3.有人说孕初期孕酮值低,只要及时补充孕酮就行了,但这个孕酮究竟该怎么补?

  符琳鑫:

  当孕酮低于正常值时,受精卵即使已在子宫着床了,但子宫的活动依然比较频繁,很容易出现流产。不过,孕酮值低也不要过于担心,因为早期是可以通过治疗恢复正常水平的。

  一般情况下,医生会开一些补充黄体酮的药品,但这种药品分为天然和非天然的,因此提醒孕初期的女性不要自己去药店买,因为如果在不知情的状况下,补充一些非天然的黄体酮,可能会造成一些不可挽回的伤害,而且需要补多久也要根据医嘱。

  名词解释

  孕酮:

  孕酮也称黄体酮,是由卵巢黄体分泌的一种天然孕激素,在体内对雌激素激发过的子宫内膜有显著形态学影响,为维持妊娠所必需。黄体酮临床用于先兆性流产、习惯性流产等闭经或闭经原因的反应性诊断等。记者 王银萍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