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门都不出,咋也得肺炎?

  扬州晚报

  早上8点不到,已经有病人排队住院……近日,记者在市区几大医院看到,儿科病房从新生儿到三四岁的幼儿,因肺炎住院的格外多。冬季是婴幼儿肺炎高发的时节,医生提醒,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建议家长少带孩子去公共场合。

  妈咪吐槽

  每天不出门竟也中招

  格格刚出生2个月,除了出生第42天体检带出门一次之外,因为今年冬天天气太冷,平常几乎很少带她出家门,但是最近,格格突然发烧,由于哭闹不停,格格被新手爸妈带去看医生,结果被诊断为新生儿肺炎。

  “家里每天都开着空调,我们生怕孩子受凉,可孩子还是发烧了,医生说是病毒引起的,这真是让我们疑惑不解。”格格妈一边拍着宝宝一边说,“况且,我们平常也不带孩子出门,都说公共场合容易感染病毒,我们连满月酒都拖着打算到百露时一起办。怎么还得肺炎了呢?”

  面对格格妈的疑惑,医生询问她,家里有没有开窗户通风,回答是没有。看来,空气不流通可能是宝宝生病的主要原因之一。

  浴室洗次澡得了肺炎

  “冬天宝宝在家洗澡特别冷,我们都带他去浴室洗,可能这次洗澡的时间长了点,宝宝受凉了,拖着拖着就成了肺炎。”王女士的儿子洋洋7个月大,“之前洋洋偶尔也会有点小鼻涕、小喷嚏,我们都及时给他多喂水,吃点药就好了,但这次连续挂了三天的水还没见好,最后被要求住院。”

  孩子一住院,王女士一家就有点手忙脚乱的,一位亲戚提醒她:孩子洗澡的时间不宜太长,还要保持水温,“我们家孩子那会带去婴儿游泳馆洗澡,那里的

  阿姨都是速战速决的,不能因为花钱了就要求人家给多洗一会,这是不适合孩子的,很容易受凉。”

  医生提醒

  近期病毒流行小心感染

  “冬季本就是呼吸道感染多发的时节,加之最近合胞病毒、鼻病毒等流行,新生儿和小幼儿很容易中招。”扬州市妇幼保健院普儿科主任医师张坤明提醒,“这个时候,最好远离人群,少带孩子去公共场合。”

  张坤明介绍,鼻病毒是普通感冒最常见的病源,多在家庭内传播,潜伏期1—5日,临床表现和普通感冒相同,主要并发症为继发性细菌感染,引起咳嗽、支气管炎、哮喘、肺炎等;呼吸道合胞病毒属副黏液病毒科,该病毒经空气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多见于新生儿和6个月以内的婴儿,潜伏期3—7日。婴幼儿症状较重,可有高热、鼻炎、咽炎及喉炎,以后表现为细支气管炎及肺炎等。

  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张坤明提醒,家长应注意室内通风,去公共场合洗澡别太勤快,穿衣服冷热适度,少带孩子出门交际,新生儿办满月酒或是亲戚朋友看望时注意保持安全距离。          记者 屠明娟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