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6种状况宝宝别洗澡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很多妈妈给宝宝洗澡喜欢不分时间地点或特定的情况,这是不对的。要注意宝宝在6种情况下是不能洗澡的。

  1、 打预防针后暂时不要洗澡。宝宝打过预防针后,皮肤上会暂时留有肉眼难见的针孔,这时洗澡容易使针孔受到污染。

  2、 遇有频繁呕吐、腹泻时暂时不要洗澡。洗澡时难免搬动宝宝,这样会使呕吐加剧,不注意时还会造成呕吐物误吸。

  3、发热或热退48小时以内不建议洗澡。给发热的宝宝洗澡,很容易使宝宝出现寒战,甚至发生惊厥。

  4、有皮肤损害时不宜洗澡。当宝宝有皮肤损害,诸如脓疱疮、疖肿、烫伤、外伤等,皮肤损害的局部会有创面,洗澡会使创面扩散或受污染。

  5、喝奶后不应马上洗澡。喝奶后宝宝的胃呈扩张状态,马上洗澡容易引起呕吐。此外,喝奶后马上洗澡,还会影响宝宝的消化功能。一般洗澡应在喂奶后1至2小时进行。

  6、低体重儿要慎重洗澡。低体重儿通常指出生体重小于2.5公斤的宝宝。这类宝宝大多为早产儿,发育不成熟,皮下脂肪薄,体温调节功能差,很容易受环境温度的变化出现体温波动。

  江苏省盐都县龙冈医院副主任医师 徐广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