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为什么宝宝不爱洗澡了

  新民晚报

  Q:宝宝九个月了,之前洗澡一直很配合,洗完澡后也很乖。但最近两个月来,洗澡总是会哭闹,腿和身体都拼命往澡盆外放,一抱起她就不哭了,给宝宝洗澡已经成为最近我最困扰的问题?

  A:宝宝洗澡爱哭有很多方面的原因,可能是没有安全感,或是以前洗澡时呛过水或眼睛耳朵进水,不舒服了,妈妈没发现,但让宝宝有了不好的印象,开始害怕洗澡。建议可以采取以下措施:

  1.换沐浴露。洗澡时候用的洗发露、沐浴露一定要温和,不能对宝宝有刺激,太香的产品往往更刺激,可选择一些无添加、纯植物配方的产品。

  2.转移注意力,下水之前拿些玩具给宝宝玩,让其逐渐适应水温。很多大人洗澡水温都比较高,如果根据这样的水温给宝宝洗澡,宝宝不能适应,水太热了也会哭。

  3.在洗澡时对宝宝进行抚触按摩。有的宝宝对环境的改变不能适应而引起哭闹,妈妈在洗澡前尽量给宝宝做做抚触,多抱抱,再放到水里去。也可以试试在洗澡时做按摩操,平复宝宝焦躁的情绪、减少哭泣。

  还要注意的是,不要在某些时候让宝宝洗澡。比如晚上特别困的时候,如果妈妈强行让孩子洗澡,那么哭闹肯定不可避免。肚子饿的时候,那就更不用说了,洗澡更加重孩子的哭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