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儿童也患直立性低血压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直立性低血压是由卧位或蹲位转变为坐位或站立位时,引起血压迅速下降并出现一系列症状的病症,又称为体位性低血压。一般来说,直立性低血压多见于老年人,特别是正在服用降压药物的老年高血压患者为高发对象,儿童则较为少见,所以易被家长忽视。在儿童出现与体位变化有关的胸闷、心悸、眼花、头晕、耳鸣等症状时,人们往往会认为是孩子身体虚弱,或者心脏出了问题。

  儿童直立性低血压是存在的,尽管发病率并不高,仅仅占到突发头晕儿童病例的3.7%-8.3%。目前对儿童直立性低血压尚缺乏统一的诊断标准,专家建议符合以下条件者应当考虑体位性低血压:①平卧时血压正常,但由平卧转为直立后3分钟内血压明显下降,收缩压下降20毫米/汞柱或下降至90毫米/汞柱以下,以及舒张压下降10毫米/汞柱,心率则无明显变化。②一般表现为站立后出现头晕、胸闷、心悸、面色苍白、眼花、耳鸣、恶心等症状,重者可发生晕厥或有晕厥先兆。③能够排除器质性心脏病,儿童期糖尿病和自主神经系统疾病。

  儿童发生直立性低血压无需特殊治疗,一旦出现上述症状应立即躺下休息,躺下后其症状可迅速缓解,预后良好。但在今后需要教育和帮助孩子做到生活规律,按时作息,保证充分睡眠,精神放松,避免突然坐起或站立,并在发作过后的数周内不要做剧烈运动。

  副主任医师  韩咏霞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