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妇产科诊室里的对话

  (以下对话,我=医生,孕=孕妈妈,孕母=孕妈妈的母亲,孕婆=孕妈妈的婆婆)

  场景一:

  一位39岁的孕妈妈和她花白头发的母亲一同走进诊室,经检查胎儿是臀位。

  医:你平时活动吗?

  孕:每天大约走20分钟。

  我:不干点活吗?

  孕妈妈微笑不语。

  孕母:都39岁的孕妇了。她能干活吗?

  我:可以干活,怀孕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其实孩子在母亲的肚子里不断的活动,这种活动一部分是孩子自己在主动运动,比如翻身、活动四肢等;另一部分是母亲各种姿势的劳动,比如买菜、做饭、收拾屋子、拖地、散步、游泳等。孩子在宫内随着母亲的各种活动姿以被动地运动,羊水不断的在胎儿身上流来流去起到抚触的作用,这有助于胎儿胎位的旋转,有助于胎儿末梢神经的发育。如果活动少,胎位容易不正,出生后的孩子会出现恐高症、晕车等问题。

  孕母:我们家饭是她快九十的姥姥做,我收拾屋子,她没什么活可干的。

  我无语了。

  场景二:

  一位孕妈妈在妈妈和婆婆的陪伴下,“众星捧月”地走进诊室。

  医:你爱人呢?

  孕婆:在下面汽车里。

  我:他是孩子的爸爸,是主角,应该让他来听听胎心,培养他对孩子的感情和对妻子、孩子的责任感。

  孕婆:不用了,有我们就成了,他听不听无所谓。

  我:其实父母是孩子的亲人,养育孩子和教育孩子都是父母的责任,你们做奶奶、外婆的可以关心,可以建议甚至可以指导,但绝不能包办代替,你们也代替不了父母对孩子的感情,代替不了父母对孩子的责任。怀孕、生子是年轻父母自己需要面对和承担的事,应该他们自己来安排。所以,以后你们可以试着放手,让他们自己来检查,回家把检查的情况告诉你们,让你们放心就行了。

  场景三:

  孕妈妈和丈夫一起走进诊室。

  我:已经足月了,孩子不大,骨盆也正常,争取自己分娩吧!

  孕:我想剖宫产,其实我很怕疼,而且……我们也请大师算了日子。

  我:其实,孩子一生的健康比什么都重要。女性的阴道有三个重要的功能:一是月经来潮;一个是性生活;另外最重要的一个是生孩子,繁衍后代。阴道内横行的皱襞在产程中不断摩擦胎儿的肌肤,可以避免孩子的感觉统合失调;而通过宫缩和阴道的挤压,也可以把胎儿肺内的水分挤出,这样胎儿出生后不容易得湿肺和肺透明膜,降低新生儿的死亡;另外,宝宝经过分娩的努力,将来的奋斗精神、克服困难的勇气都比剖宫产的孩子强。这些对孩子一生的健康非常重要。

  孕:我真的很怕疼,网上都说生孩子要疼得死去活来。

  我:生孩子会疼这是事实,那是因为子宫收缩使子宫肌层缺氧导致的疼痛。我从没听说过,全世界范围内有哪个人是生孩子疼死的。所以,不用怕,车到山前必有路,现在科学发达了,分娩镇痛的方式有很多,你可以自由选择。你需要建立的是自己生产的信心,放松自己的心情,坚信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孕:网上说的,真的恐怖死了。

  我:不要没事就上网乱搜,自己吓唬自己,每个人的分娩过程不同,每个人对疼痛的感觉也不一样,不要把别人的经历往自己头上套,相信自己,相信自己为了宝宝一定会努力。

  场景四:

  一位孕38周的孕妈妈在丈夫的陪同下走进诊室,医生进行检查。

  孕:您说我能母乳喂养吗?我妈就没奶喂我的。

  我:你当然可以母乳喂养,有奶、没奶这不遗传。关键是你要有信心去完成母亲的责任。一般神经衰弱、失眠、抑郁、焦虑的人容易没奶。所以,你要好好休息,放松心情,自然母乳喂养就能成功。

  孕:我姐姐生完孩子奶就不多,总要掺着奶粉喂。她家孩子可心急了,一口吃不到就急,可是吃着又没力气,一会儿就睡着了,还总是哭。

  我:你需要在孩子出生后,尽早让他吸吮你的乳头,这样可以刺激你产生泌乳素,越吸量就越多。孩子在吃奶上,会费很多力气,老话不是常说“使出吃奶的劲儿”嘛?所以别担心孩子没力气。还有就是新生儿可能吃一会儿就睡着了,一会儿哭了就又要再吃,不分时间不分钟点,这叫按需哺乳。孩子刚出生时,胃只有玻璃球大小,一点就够吃了,一周后它才长成乒乓球大小,两周才像鸡蛋大,千万别硬撑着,喂成大胃,将来总吃不饱,就变成了肥胖儿。我相信你一定能母乳喂养成功。

  另外,对待孩子,家长要摸索他的规律,给孩子养成好习惯。比如说当孩子哭的时候,你要和他说说话,让他等上10~20秒,这样孩子就会知道,饿了需要稍等,再哭也没用,这样的孩子将来也不会急性子毫无忍耐力。当喂奶中间,孩子睡着了就要及时放下,当他醒了再抱起来喂,不给他养成饭碗总在嘴边,醒了吃几口再睡的习惯,否则孩子对吃奶这事总也不着急,就形成了慢性子。

  场景五:

  孕妈妈和婆婆一起来就诊。当孕妈妈去检查时,婆婆就和我聊了起来。

  孕婆:我都想好了,等做完月子,我就把孩子带走,我们条件好,住在市中心,将来可以给孩子找好的幼儿园,重点小学,重点中学,好好培养这孩子。

  我:其实,我觉得这还真不是您要操心的事儿,也许您不爱听,但是抚育孩子、教育孩子是父母必须要完成的任务。一个母亲历尽千辛万苦把孩子生出来,母子连心,做完月子你就把这1个月大的孩子带走,这让当母亲的怎么活呀?您家如果是老辈条件比较优越,可以适当倾斜帮助小两口照料孩子,也可以监督爸爸妈妈把孩子教育好,培养成为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孩子,但不能把孩子带走。父母和孩子之间的亲子教育,远远比你找一个重点学校重要的多。孩子的家庭教育不到位,那么即使上了重点学校家长和孩子也都会感到受罪。

  孕婆:你说的有理,看来我的想法有些简单了。

  我:看的出,您是一位开通的好婆婆。其实,医生除了给病人看病,还要把医学知识科普化,浅显易懂的让患者从医生的正确观点看待疾病。每一个医生不只是要维护病人的躯体健康,还需要兼顾心理健康,通过看病解决患者心里的疑虑,豁达的对待周围的人和事,建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作为妇产科医生,面对的孕产妈妈大多数都是健康人,是一生中不同的生理阶段,就更应该在诊疗过程中,循循善诱,教导她们正确的对待自己和孩子,对待家庭,让她们在人生的生育阶段,顺利度过,让她们因为自己而家庭幸福。当她们通过一次次诊疗,建立对生活的信心,建立对孩子的爱心,和医生成为朋友,遵从医生的教导,顺利度过孕产期,从而达到夫妻感情融洽,家庭和睦幸福。我想,这是我们做医生应该达到的境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