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婴儿期卵圆孔没闭合不是先心病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合肥市蜀山区妇幼保健站在辖区8个街道和一个乡镇卫生院对750名出生42天到3个月的婴儿进行彩超检查,发现卵圆孔没有闭合的婴儿有235名,约占31%。

  “在胎儿时期,左右心房隔膜上有一个小孔,即卵圆孔,这个小孔使左右心房的血液可以相通,从而维持胎儿的血液循环。” 蜀山区妇幼保健站工作人员介绍,孩子出生时,随着第一声啼哭,左心房压力升高,卵圆孔就应该功能性闭合。不过,也有一部分孩子1岁前心脏上的卵圆孔保持开放状态,甚至5%~10%的人卵圆孔终生保持开放,但对心脏的血流动力学并无影响。  

  “婴儿时期的卵圆孔没闭合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不是先心病,一般不需要治疗。”保健站的工作人员介绍,如果左右心房间隔中央的缺损较大,大于8~10毫米,心房分流量大,则称为中央型房间隔缺损,这时,就需要做手术进行修补。

  如果家长在带婴儿体检时查出其心脏上的卵圆孔没有闭合,可以等到孩子两岁左右再做一次检查,看看卵圆孔闭合的程度及是否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左萍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