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孕期中后期每周增重0.5公斤为宜

制图/王斌制图/王斌

  本报讯(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王洁)体重超过150公斤,因脂肪层太厚,麻醉针够不着椎管,手术中需要专人来拉开脂肪层……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妇产科专家在麻醉科、手术室医护人员的协助下,帮助体重150公斤的于女士顺利剖腹产下一名2.5公斤多的女婴。湘雅医院专家提醒,孕期要合理饮食和运动,注意控制孕期体重增长不超过12.5公斤。

  来自湘潭的于女士今年30岁,怀孕前体重已高达140公斤,怀孕后体重增长更快,一度上升到150公斤。在孕期32周时,于女士出现了妊娠期高血压,处于子痫前期,血压一度高达170/110毫米汞柱。

  “我们针对妊高症采取了一定的措施治疗,将血压控制在正常水平。并专门请了营养科调整她的饮食,既保证营养又控制孕妇自身体重不再增加。”据湘雅医院妇产科刘蓉医生介绍,通过药物控制和定期产检,成功将于女士的孕期由32周延长至36周,大大增强了孩子的先天体质和生存几率。然而,于女士的血压又一度失去了控制,孩子在体内可能发生缺氧,必须尽快手术。

  150公斤的“重量级”胖妈却给手术增加了难度。麻醉师在她后背根本摸不到椎管位置,经过艰难寻找,终于确定脂肪层最薄的地方,然而却仍需要按下脂肪,麻醉针头才能勉强够着椎管。

  “于女士的脂肪将肚子都盖上了,我们只能安排一个人专门拉着脂肪层,才能正常手术。”刘蓉医生介绍,由于脂肪层太厚,只能将手术切口拉大至9厘米,才能使孩子顺利出来,以防脂肪堵住切口。

  专家提醒

  孕期中后期每周增重0.5公斤为宜

  “从怀孕开始就要合理饮食、加强运动,注意控制体重。”刘蓉医生提醒广大准妈妈,孩子并不是越大越好,体重在3至3.5公斤最适宜顺产。怀孕早期要求的是营养全面,对于摄取量的要求并不多,只要种类齐全不偏食、饮食清淡即可。孕期3个月之后每星期体重增长控制在0.5公斤为宜。专家推荐,按照标准体重,孕妇孕期体重增加不应超过12.5公斤。当然,孕期BMI指数不同,孕期体重增加数也不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