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孕妈妈肚皮痒,因为秋燥吗?

  “晚上睡觉的时间常会忍不住在肚皮上挠痒,结果第二天早上起床就发现肚皮有抓痕。”近日,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科门诊出现了不少秋季皮肤干燥症状的孕妈。据该院产科主任医师丁虹娟指出,涂抹润肤露,橄榄油,用尽了办法均无法缓解瘙痒时,就要考虑是否是为妊娠期合并肝内胆汁淤积症,应及时来院做进一步检查治疗。

  怀孕7个月的准妈妈梁女士,今年刚入秋,身体就出现轻微的瘙痒症状,开始是在腹部和四肢,因为没有皮疹,梁女士开始以为是季节性的皮肤干燥所致,润肤产品用了不少均无缓解,后来逐渐蔓延至全身并出现丘疹皮损,瘙痒难耐下更是吃不香睡不安。直到去医院产检,梁女士才知这是患上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一种对妈妈和胎儿都有危害的疾病,并非起初认为的秋燥干痒,目前需要配合治疗。

  据丁虹娟介绍,梁女士所患的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是妊娠期特有的一种皮肤瘙痒。目前认为其发生的原因与孕期体内血液中雌激素浓度增高和家族遗传、妊娠期肝脏胆红素代谢障碍有关,梁女士就是因为怀孕后期体内雌激素浓度突然增高所致。一般皮肤发痒的部位多在腹部、脚心和掌心,少数遍及全身,皮肤上还出现红色丘疹、红斑和水疱等多种形态的皮肤损害。瘙痒症状下准妈妈会烦躁不安,睡眠差,没食欲,可能还会影响维生素K的吸收,引起孕妇凝血功能异常及产后出血,同样不及时治疗也会造成胎儿早产、宫内窘迫、发育不良,甚至会发生毫无预兆的死胎和死产。

  一般而言,导致孕妈妈肚皮发痒最常见的原因是子宫增大进而牵扯皮肤引起的,当皮肤干燥紧绷时不但会痒,还会感到疼痛。这种生理性的牵扯不会出现皮损,只要坚持每天使用润肤露、橄榄油轻轻按摩肚皮,可以减轻症状。如果四肢也出现瘙痒,甚至有皮损就要引起足够注意,尽快去医院检查,以便及早控制病情,缓解症状。

  丁虹娟建议,检查出疾病后孕妈妈也不要过于紧张,遵照医嘱服药,恢复正常的肝功能,降低胆酸浓度,症状较轻者一般在分娩后,皮肤瘙痒和皮肤巩膜发黄现象会一同消失。但要提醒的是,如若再次怀孕,可能会出现同样症状,又因暂时没有有效的预防措施,所以准妈妈们需提早留意。钱莹 于丹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