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母乳喂养新生宝宝应当知道4大事项

  新民晚报

  新生儿期是指从断脐开始至28天。此阶段的宝宝娇嫩、柔弱,需要父母全身心呵护。新华医院新生儿科何振娟教授告诉新手爸妈,给宝宝喂母乳注意四大事项:

  母乳喂养 妈妈宝宝都受益

  母乳营养成分高,富含一些免疫细胞、免疫球蛋白,像溶菌酶、无铁蛋白等具有抗菌效用的免疫活性成分。宝宝刚出生时,缺乏抵抗力。母体会自然分泌这些能保护子代的有效成分,通过乳汁传输到新生儿体内。同时,母乳喂养能促进母亲子宫修复,降低乳腺癌的发病率,还能加强母亲和子代之间的感情交流。

  喂养技巧 按需哺乳需坚持

  在新生儿阶段,母乳喂养需要磨合。此时,母亲泌乳量有限,且婴儿的吮吸能力不够。尤其是小早产儿,吸两口就没劲儿了。有些母亲则有乳头内陷,乳头比较嫩。婴儿反复吸吮后,乳头易皲裂,哺乳时痛感加强。另一些母亲可能有乳腺结节或乳腺炎。这些都会增加母乳喂养的难度。

  因此喂养时要按需哺乳,先吸吮一侧,大概10—15分钟,然后换另一侧。有乳头内陷的母亲要克服疼痛,每天坚持哺乳。乳头会随着婴儿的吸吮,逐渐外凸。

  久置冰箱 免疫细胞易受损

  不建议将母乳久置于冰箱然后加热后给婴儿吃。母乳重要的营养成分之一是免疫细胞。在冷藏或冷冻过程中,免疫细胞容易死亡,无法发挥作用。

  少量吐奶 侧头睡不用焦虑

  婴儿哺乳后可能有两种表现,一种是溢奶,即嘴角有少量奶水流出。一种是吐奶,即哗一口吐出奶来。这主要是由于婴儿生理性发育不成熟,奶容易逆流而出。若不是每顿都吐,或吐得不多,竖起来时不吐,且生长发育没有受限,则不用担心。

  以下两种情况要引起警惕:

  第一,吐奶次数增加,甚至一吃就吐,生长发育减慢或不生长,而且吐出来的东西多是奶块,要尽快就医。这可能是一种新生儿疾病,叫先天性肥厚性幽门狭窄,可以通过B超诊断。

  第二,呕吐物内有胆汁,或肚子一天天胀起来,也可能是先天性疾病作祟。

  此外,吐奶频繁的新生儿要侧头睡。婴儿协调能力发育不完善,嘴里还有残留的奶汁,就开始吸气,容易将奶吸到器官或肺部,导致吸入性肺炎。

  【专家提醒】 宝宝哭闹家长别自乱阵脚

  宝宝的生理性哭闹多数是有要求,如表达饿、尿了,或需要抱。一旦这些需求得到满足,哭闹就会停止。但有时无论如何抱、哄,都止不住宝宝哭闹,此时,父母就要密切观察小宝宝手脚活动是否自如,触摸其身体某些特定部位时,哭闹会否加重等,如果宝宝不分白天黑夜持续哭闹,就要考虑是否患有某种疾病。此时,家长应当及时送宝宝就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