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血检可判断孕妇先兆子痫风险

  健康报

  新华社伦敦11月5日电 (记者刘石磊)先兆子痫是一种严重的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可危及母婴生命安全。英国研究人员5日报告说,他们研发出一种新的诊断方法,可通过血检快速准确地判断先兆子痫发病风险,从而尽早预防。

  据介绍,孕妇先兆子痫发病率为2%~10%,是造成孕妇死亡的一大病因,也是造成胎儿死亡或畸形的重要原因之一。英国盖氏医院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循环》上发表论文说,由于缺乏有效治疗手段,发生先兆子痫后只能中止妊娠,因此早期诊断十分关键。研究人员说,传统诊断法包括血压检测及通过尿检测试蛋白含量,但准确率不高,且无法判断严重程度。

  研究人员发现,胎盘生长因子水平是更为清晰准确的参考指标。这一水平过低预示着较高的先兆子痫风险,有必要尽早采取措施,而如果该指标正常或偏高,即使伴有其他传统指标不正常现象,也无需中止妊娠。

  研究人员说,测试胎盘生长因子只需通过简单血检,且15分钟内即可测出结果,准确率高达96%左右。领导这项研究的安德鲁·申南教授说,新的测试方法不仅便捷而且费用低廉,更重要的是可以明确反映先兆子痫的发病风险,有助于医生作出更准确合理的判断,让母婴避免不必要的伤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