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回家途中小心宝宝“中暑”

  眼下正是春运高峰期,其中不乏带着孩童奔波返乡的旅客。专家提醒,对于幼小的婴儿来说,长途旅行极易发病,尤其要防止因为穿得多,捂得厚,导致冬季“中暑”发生。

  不久前,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从火车站接回一刚满月的婴儿,医生打开孩子的三层包被,一股热气扑面而来,实测体温高达40摄氏度,面色青紫,呼吸困难。经抢救,孩子病情才逐渐平稳。

  “孩子的这种病称作‘婴儿捂热综合征’,也叫冬季‘中暑’。”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儿科主任胡文淼说。

  据了解,这种病症多发于1周岁以下的婴儿,特别是刚出生不久的新生儿。虽然此时婴儿呼吸、体温调节中枢还不健全,对外界环境适应力差。如果衣被过暖或蒙被睡觉,就会因体温过高出现类似中暑的病症。

  胡文淼提醒家长,带着孩子旅行,千万不要包得太厚,不能把孩子的头捂在被子内,口鼻一定要露出来,不然会影响呼吸。

  包多厚才算适度呢?专家表示,检测的标准是孩子双手暖和。但有些家长给孩子包得多导致出汗也多,四肢反而会冰凉,因此不能光看孩子的四肢,一定要摸摸孩子的后背,以孩子的背部不出汗为标准。

  “一旦发生‘婴儿捂热综合征’,应立即松解衣扣,擦干汗水,减少包裹,切忌用退热药退烧,以免出汗过多引起脱水。当发现孩子由于闷捂出现呼吸困难、口唇青紫等症状时,要尽快送医院治疗。”胡文淼说。(刘婵、张兴军)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