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9个月(33-36周)母婴变化

  《怀孕知识全书》

  怀孕9个月(33~36周)

  准妈妈身体的变化

  孕33周

  准妈妈体重会增加1 300~1 800克,此阶段准妈妈会感到很疲劳,休息不好,行动更加不便,食欲因胃部不适也有所下降,阴道分泌物增多,排尿次数也增多。因胎儿出生后吃奶的劲很大,容易咬伤妈妈乳头,所以从现在起就要做好准备,平时多按摩乳头,每天要清洗,为以后给宝宝哺乳做准备。

  孕34周

  不少人偶尔有轻微的子宫收缩感,这不是真正临产前的宫缩,不必在意。这时准妈妈要注意休息,饮食应少量多餐,停止性生活以免早产和感染。此时,准妈妈对分娩的恐惧和身体巨大变化使情绪变得不稳,离分娩只剩下一个月时间了,准妈妈应保持心态平和,同时要保证充足的睡眠。

  孕35周

  此时胎儿的头部已降入骨盆,紧压在准妈妈的子宫颈口,所以要小心活动,避免长期站立。此外还要加大水分的摄入量,因为母体和胎儿都需要大量水分。即使腿脚肿得已经很厉害了,也不要限制喝水,但是手或脸突然肿起来,就一定要咨询医生。

  孕36周

  准妈妈此时会觉得腹坠腰酸,骨盆后部附近的肌肉和韧带变得麻木,甚至有一种牵拉式的疼痛,使行动变得更为艰难。日益临近的分娩会使你感到紧张,此时要多和丈夫、亲人聊一聊,缓解一下自己内心的压力。怀孕9个月的准妈妈必须时刻做好分娩准备,当出现产前迹象即可入院,有异常情况时如胎膜早破、妊娠高血压综合征、产前出血、胎动异常等应立即住院。

  胎儿的变化

  第33周

  胎儿的体重为2 000克左右,身长达到43厘米。全身的皮下脂肪更加丰富,皱纹减少,现在胎动的次数会比原来少,动作也会减弱,现在,胎儿生长发育相当快,除了肺部之外,其他器官的发育都基本上接近尾声,为了活动肺部,胎儿通过吞吐羊水的方法进行呼吸练习。

  第34周

  胎儿体重约2 300克,身长约44厘米。皮下脂肪开始大幅增加,身体开始变得圆润。有的胎儿头部已经开始降入骨盆,且胎儿的生殖器官发育也近成熟。有的胎儿已长出了一头胎发,也有的头发稀少,前者并不意味着将来宝宝头发就一定浓密,后者也不意味着将来宝宝头发就一定稀疏,所以不必太在意。

  第35周

  胎儿重2 500克左右,身高约45厘米。此时胎儿身体已经转为头位,头部已进入盆骨。这时候应该时刻关注胎宝宝的位置,胎位是否正常直接关系到你是否能正常分娩。胎儿的头骨现在还很柔软,而且每块骨之间还留有空间,这是为了在分娩时使胎儿的头部能够顺利通过狭窄的产道。但胎儿身体其他部分的骨骼已经变得结实起来,到本周末时,胎儿已没有自由活动的余地。

  第36周

  现在的胎儿大概2 750克重了,身长达到了46厘米左右。皮下脂肪开始增多,皮下皱褶变少,身体较以前丰润。肤色淡红,生命力明显增强。胎儿此时肺脏和胃肠的功能也都很发达,已具备了呼吸能力,并有啼哭、吮吸和吞咽能力。如胎儿可在宫内吞咽羊水,又能将消化道分泌物及尿排泄在羊水里。因此,胎儿若在这个时期出生,基本具备生存能力了。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